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2版:时评

不安装ETC就不欢迎上高速?

苑广阔

近日,厦门北站高速公路收费站的一条ETC的宣传横幅引发市民热议,这条横幅上写着:“未安装ETC,不响应国家号召的车辆,不欢迎使用高速公路”。不少市民致电媒体热线,认为横幅措辞欠妥,让人感觉不舒服。(12月1日《厦门晚报》)

目前,国家正在全面推行高速公路收费制度改革,全力推行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也就是俗称的ETC。这意味着安装了ETC的车辆将能够更快的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提升了通行效率,减少了停车缴费的麻烦。另外,按照现行的政策,安装了ETC的车辆还将享受高速通行费用的折扣优惠,而没有安装的车辆,将无法享受这样的优惠。

目前,国内各大银行为了抢夺潜在的优质客户,也纷纷推出免费安装ETC的服务,降低了广大车主安装使用ETC的成本。所以说,给车辆安装ETC确实是大势所趋,具有多方面的价值和意义。但是面对厦门北站高速公路收费站这条奇葩横幅,不但没有安装ETC的车主不满,就是已经安装了ETC的车主,也纷纷表达不同意见,认为这样的横幅措辞严重欠妥。

“未安装ETC,不响应国家号召的车辆,不欢迎使用高速公路”,这句话霸气十足,充满了强制意味,让人感觉不安装ETC不但有错,而且随时可能会被剥夺使用高速公路的权利。倡导和激励车主安装ETC没错,但是以这样的方式来倡导,就有些变味了。

进一步说,安装ETC确实可以提高车主的通行效率,还能得到通行费的优惠,但就是有车主不在乎通行时间,也不在乎优惠的那点通行费,而坚持不安装ETC,我们也不能强制他安装,更不能因为他不安装就不允许其使用高速公路,否则就是对他合法权利的一种侵害。正如有车主所说,站在高速公路经营管理方的角度来看,高速公路就是一种兼具了服务性质的产品,车主就是这款产品的消费者,那么只要车主付出了使用产品的费用,而支付费用的方式也是合法的,国家允许的,高速公路的管理运营方就没有理由拒绝车主购买产品。

通过这件事,也给相关部门提了一个醒:我们可以采取各种激励措施引导车主安装ETC,但对于那些因为这样那样原因不愿意安装ETC的车主,还是要秉持宽容的态度,而且在这些车主上高速公路后,不能因此降低服务质量,甚至是故意给他们的通行设置障碍。否则,就是对公民合法权利的一种剥夺和侵害,这是比车主不安装ETC更加严重的问题。

2019-12-03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17705.html 1 不安装ETC就不欢迎上高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