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2版:时评

自媒体无底线营销,该歇歇了

单 雯

社交网络的兴起,将我们带入了“人人皆为记者”的“自媒体”时代。最初,我们为自媒体的平等、高速而欢呼;如今,我们则在起落之中见证了自媒体的诸多乱象:最聪明的大脑们绞尽脑汁制造爆款,渴望透过流量赚钱,甚至不惜制造矛盾、炒作名人、传播谣言及剽窃内容。(澎湃新闻12月1日)

几年前,自媒体涌现,“人人皆记者”的局面让我们兴奋。2011年11月8日,在由北京大学举办的第七届未名大讲堂“与名记者、名主持、名专家面对面”活动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认为,新媒体出现后,媒体逐渐从一个高门槛的专业机构操作,变成越来越多的普通人自己可以发布信息、传播信息。

自媒体的兴盛,让“围观改变传播”变成了现实,“围观改变传播”也促进了社会的进步。几年的时间过去,“人人皆记者”的自媒体时代到底又发生了什么变化?不难发现,越来越多的受众表示,个别自媒体从业者贩卖营销,把“爆款”作为了第一追求。

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据《新京报》、澎湃新闻的梳理,咪蒙在微信公众号上的发迹与坍塌,恰恰代表了自媒体发展历程中的乱象典型。比如“寒门状元之死”一文,写得悲情而伤痛,实则漏洞百出。

另一方面,消费名人,庸俗解读,实为带货。就连以批判精神著称的鲁迅,也成了自媒体赚取流量的法宝。比如微信公众号“皇太极在纽约”的《贪财的鲁迅》一文,把鲁迅开三闲书屋、野草书屋等出版社的经历,解释成为赚钱而下海做书商。事实上,鲁迅曾在三闲书屋出版的《铁流》版权页后,写过这样一段颇为耐人寻味的话,他写道,“现在只有三种(书),但因为本书屋以一千现洋,三个有闲,虚心绍介诚实译作,重金礼聘校对老手,宁可折本关门,决不偷工减料,所以对读者,虽无什么奖金,但也决不欺骗的。”在另一则单张广告中亦有类似表述。

然而,鲁迅先生这种为社会大众考量的立场,在无底线的自媒体营销号眼里,就变成了赤裸裸的赚钱,认为鲁迅“凭借过人的商业天赋,在文字变现上实现了利益最大化”。调侃完鲁迅是“当之无愧的人生大赢家”之后,作者笔锋一转,开始卖起了理财课。

看吧,之所以这些自媒体敢于这样“编排”先人,无非是为了爆款、为了流量。找一个“特别”的角度,制造一个迎合受众口味的爆款,那么,流量来了,利益也跟着来了。于是,绞尽脑汁写“爆款”,似乎成了这些人的第一准则。梳理一下不难发现,热点、名人,再加上大公司、大企业,向来都是流量与爆款的载体。例如,有的自媒体公号,以“色情+谩骂”作为噱头吸引流量,再通过售卖面膜、保险、理财课等方式实现商业目的……

如果围观一下自媒体的成长路径,不难发现,几年时间,个别自媒体已经由“围观改变传播”转向“无底线贩卖营销追求爆款”的方向。爆款也许迎合了人们需要的情绪,在读者摁下转发的那一刻,个人却可能变成自媒体收割的韭菜。当最终目标定位于利益变现时,自媒体时代到底是个怎样的时代呢?

自媒体无底线营销,确实该歇歇了。

2019-12-03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17706.html 1 自媒体无底线营销,该歇歇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