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5版:青园书讯

我为什么离开北大?

文/俞敏洪

首先,我要讲一下当时的“出国热”。我记得1980年我到北大读书的时候,同学中还几乎没有出国的。但是到了1982年,我的大学同学中就有离开北大跑到国外去读书的了,因为那些同学有亲戚在国外,愿意资助他们。

1988年,我身边的朋友就开始一个接一个地出国了。我想,如果一直留在北大教书,不出国进行深造的话,那么我会在未来的世界失去机会。所以在1987年、1988年的时候,我开始准备自己的出国考试,包括托福和GRE(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由于我是学英语的,所以托福考试对我来说相对容易些,我复习了两个月就考了673分,这在当时算是非常高的分数了。紧接着,就是GRE了。这对我来说难度比较大,因为我的数学相当于零分水平,最后我的分数虽不算特别高,大概700分——满分是800分,但也算是不错的成绩,因为当时中国考生的平均分是400~500分。

考完了托福、GRE之后,我接下来的任务就是精心准备出国。大概在1988年下半年,我联系了二三十所美国大学。当时,我对这两个专业颇感兴趣:一个是比较文学,另一个是国际关系。但后来,我的心思确实不在出国上了,就这样把出国的事给耽误了。

当时,我在北大拿的工资比较低,想靠工资出国留学是完全不可能的。于是,我就有了自己出去挣钱的想法,就开始参与一些培训机构的托福、GRE课程的教学工作。就这样,我每个月有了一两千元的收入,比在北大的工资高出了差不多十倍。

但后来,我又觉得参加培训班教学还不如自己开培训班来钱更快,所以我就在北大成立了一个托福培训班。这个托福培训班实际上是没有工作人员和证照的——当时我也不知道到什么地方去办证照,而且我那时还是北大的正式老师。

当时,北大也有托福培训班,这个培训班是北大老师,尤其是英语系老师的业余收入来源。而我开这个培训班就等于在抢北大托福培训班的生源。所以北大的领导就找我谈话说我这样不行,因为我是北大的老师,不能跟北大抢生意。

后来,我跟北大的领导发生了一些争执,甚至是冲突。最后,北大给了我一个行政记过处分。

本来我还是想留在北大的,因为当时我的理想就是出国留学,留学成功以后,比如到国外读了博士,回来继续在北大当老师。对我来说,每天早上读读书,在未名湖边散散步,是很舒适的生活。而且当时我已经结婚了,就图个安稳。

但是我突然发现,被处分以后我在北大有很多方面都落了下风:比如分房子,当时国家还是分房子的,由于我受过处分,就轮不到我;北大要派人出国进修,也轮不到我。

于是,我产生了一个想法:既然我在北大已经落了下风,而且工资还那么低,不如离开北大出去教书。

所以在1990年的时候,我向北大提交了辞职报告,然后用一辆三轮车从北大宿舍拉上了我的所有家当离开了北大,到外面租了一间房子住。当时,北京还没有什么可以出租的公寓房,所以我就租了一间农民的房子,这间房子在北大西边一个叫六郎庄的地方,尽管六郎庄这个名字现在还在沿用,但村庄已经被拆掉了。就这样,我毅然离开了北大,这是整个事情的缘起。所谓“初出茅庐”就是我离开了北大。但是,也正是因为离开了北大,离开了北大的庇护,才有了后来自己不断前行的事业,才有了新东方翻天覆地的发展。所以,这应了中国那句老话:“人挪活,树挪死。”

《我曾走在崩溃的边缘》,俞敏洪著,中信出版集团

2019-06-04 2 2 燕赵都市报 c136877.html 1 我为什么离开北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