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5版:青园书讯

新书速递

东野圭吾新作 《天使之耳》引进出版

本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 宋燕)近日,东野圭吾新作《天使之耳》由九久读书人和人民文学出版社引进出版。这是东野圭吾斩获江户川乱步奖后,离开校园推理的舒适区,转向广阔复杂的都市社会派推理的突围之作。

小说以作者独有的讲述,加上诡谲莫测的缜密推理,呈现了日本大萧条时期的东京夜空下善与恶之间无数种可能的距离。书中多角度、多层次地呈现了肇事者、受害人和警察三方的斗智斗勇。原本是受害人的一方遭遇惨剧,本该令人同情,却不知从何时变成了加害人,令人毛骨悚然;原本是肇事者的一方无视他人的安危,本该令人憎恶,却不知从何时起变成了被陷害的一方,令人感叹恶人自有恶人磨;警察试图抽丝剥茧,明断是非,但由于智商有限,视野受阻,经常被误导,加上案件众多,来不及细致处理,甚至麻木办案,招致各方怨念。

当人类驾驶机器成为现代日常,当规则越来越多、越来越细,那么被人性之恶操纵的空间和变数反而可能会越来越多。东野圭吾则借书中角色之口说:“规则是一把双刃剑。原本应该保护自己的东西,但某天突然就会弹回来攻击自己。”

有读者在日本亚马逊上这样评论:“虽说是短篇,但各种机关设计和惊天逆转都很有新鲜感,也许甚至比长篇更为凝重。”

《浮生二十一章》

任晓雯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浮生二十一章》是茅盾文学新人奖得主、作家任晓雯在《南方周末》连载的短篇小说系列精选,材料源于对上海芸芸众生的采访记,聚焦小人物命运,故事凄苦悲情,结尾出人意料,兼备生活细节的笃实与文学想象的自由;语言文白融汇,精炼筋道,被誉为“篇篇沉重,句句耐品”。当是近年来颇具特色的短篇合集。荣获百花文学奖“开放叙事奖”。

《航海家的笔记本》

【英】休·刘易斯-琼斯著,中国画报出版社

《航海家的笔记本》是继畅销书《探险家的笔记本》之后,休·路易斯-琼斯推出的又一巨作。本书展现了15世纪至20世纪,来自世界各地60位航海者的手记。

这里不仅有我们熟知的郑和下西洋,也有在詹姆斯·库克船长的领导下为世界带来第一张南极冰山图的“决心号”与“冒险号”,还有多次记录第一次世界大战海战的画家威廉·怀利、为了描绘真实海景而把自己绑在桅杆上的著名画家约瑟夫·透纳、通过女扮男装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全球航行的女性让娜·巴雷……可以说这本书的创作过程本身,是一场在卷帙浩繁的档案中不断挖掘与探索的寻宝之旅。

《诸神的世界》

何新著,现代出版社

本书为“何新文选”系列中,何新解密中国文化三部曲(《诸神的世界》《诸子的真相》《中国文明的密码》)之一。

通才型、智囊型学者何新凭借深湛学术功力,颠覆性的视角,对《山海经》等典籍深入挖掘,利用语言学、动物学、考古学、图纹学、历史学以及地理学等多方面材料和证据,仔细爬梳,打通了中国广为流传的神话传说及神话人物间千丝万缕的关联,厘清了华夏诸神的起源及流变,并由此分析与解读上古先民神秘的精神世界和文明密码。可以说,本书是他对中国神话研究成果的一次梳理与提升,对《诸神的起源》中的一些论点也进行了修订与完善。

2019-06-04 新书速递 2 2 燕赵都市报 c136875.html 1 东野圭吾新作 《天使之耳》引进出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