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8版:新春走基层

“福利院就是我们的家”

小春国在作画。

“谢谢阿姨!”“谢谢妈妈!”“谢谢院长妈妈!”……

2月5日,农历大年初一,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院长焦磊与工作人员一道,正给孩子们发压岁钱。孩子们高兴地道谢,在喜庆、温馨的气氛中,点燃了自己新的一年乃至人生的梦想。

现场:福利院传出欢笑声

大年初一这天,在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孤残护理中心,孩子们和老人们都早早地起床了,互相拜年。

这天,男孩儿们穿的是崭新的黑色羽绒服,酷酷的;女孩儿们穿的是崭新的橙色羽绒服,明艳活泼。拜了年,吃完早饭,孩子们欢天喜地地聚到活动室,长条桌上阿姨们早已摆好了瓜子、花生、水果和糖。

过年真好,有的吃,有的玩,还有压岁钱。最高兴的当然是孩子们,几个小姑娘围着杨素芬阿姨,让阿姨给涂口红,说是一会儿要表演唱歌呢……

“这些孩子自小在福利院长大,记忆里没爸爸妈妈,福利院就是他们的家,他们就当阿姨和工作人员是家人啊。”看着孩子们开心的样子,一位工作人员说。

“哥哥,给你一块儿糖!牛奶的!”女孩儿圆圆剥开一块儿糖,亲热地递给身边的一个小男孩……

午饭时间到了,大年初一的午饭荤素搭配,很对小朋友们胃口。主食是米饭和馒头,菜品是黄瓜虾仁儿、软炸鸡柳和炖鸡腿儿。

孩子们吃饭的空儿,记者走进他们的寝室。在这里,只见一张张小床被阿姨们收拾得干净整齐,粉粉的被子、床单,床头还都摆上了粉色的毛绒玩具小猪佩奇——穿着喜庆的红裙子,还抱个娃……

特写:坐着轮椅的小画家

玩儿了,吃了,拿了红包了,过年可真开心啊!男孩儿岛岛、女孩儿云云跑到了坐着轮椅的大哥哥赵春国身边,说:“咱们去画画吧。”

说起赵春国,在福利院可是大名鼎鼎,13岁的他是个硕果累累的小画家呢。

跟着孩子们来到书画活动室,一屋子的书画作品让人眼前一亮,目不暇接。画作大部分是山水画,书法以颜体书写的诗词居多。30多幅书画作品,作者都是“春国”。

“这都是你的作品吗,春国?”

“是的。有的是我构思着画的,有的是我临摹的。我画画,是郭老师教的。”赵春国高兴地说,略带羞涩。

“溪上遥闻精舍钟,泊舟微径度深松。青山霁后云犹在,画出东南四五峰。”一幅郎士元的诗《柏林寺南望》书法作品运笔稳健雄厚、端庄刚劲。

再看画作,有《春雨潇潇夜读书图》《李杜诗意》《黄山叠翠》等。细看《春雨潇潇夜读书图》,有远山,有松树,有帆船,有林下茅屋,还有一位读书郎,着色和谐,构图精良。

尤其是小春国构思创作的山水画《幸福跨太行》《赵州桥河畔梨花香》,更是让人惊叹。

“《幸福跨太行》是郭老师指导我画的,表现了太行山、高铁、西电东输,还有粮田和树木。画树木,要先画树干,再点树叶……”小春国讲起了自己画里的意境和小心思。

“这些画体现了美丽河北的主题,也体现了孩子们对家乡的热爱。”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主任徐瑞红说,小春国说的郭老师名叫郭礼珉,是一位热心的志愿者,已义务教孩子们画画六年了。很多孩子都跟郭老师学到了本领,有了书画特长和爱好。其中,赵春国是学得最踏实、成绩最突出的。

在书画活动室的西北侧,摆着孩子们的获奖证书和奖牌。小春国创作的国画《牧童和牛》获得中国青少年“米芾杯”书画赛一等奖,而且他的多幅作品还参加了2018年中俄书画交流展并获奖。

因为患有先天性的成骨不全,小春国行动不便,不能到外面的学校念书。但坐在轮椅上的他,凭着刻苦与用心,用一杆画笔把自己的人生和世界变得丰盈充实。而且,除了书画创作,小春国还有泥塑的好手艺。目前,已有爱心人士多次提出收藏或拍卖小春国的书画作品。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自胜者强,自强者胜。”小春国拿着最近的书法习作说,郭老师和阿姨们一直鼓励他自强不息,他现在有时间就练习书画,将来要开一家自己的工作室,画很多画,办画展!

2019-02-12 2 2 燕赵都市报 c121788.html 1 “福利院就是我们的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