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6版:燕赵新闻

此前蓬头垢面流浪街头 现在阳光热情成绩优秀

可怜流浪娃 演绎爱的变形记

本报驻沧州记者 代晴 通讯员 李彤

近日的一个下午,12岁的沧县男孩冬冬(化名)放学后来到沧县兴济镇派出所,跟民警们亲热地谈天说地。原来,冬冬4年前露宿街头,民警将他领回派出所照顾了一年半,还助其上学。当年蓬头垢面的流浪娃由此实现了“华丽转身”,变成了一个阳光向上、成绩优秀的好学生。

可怜流浪娃遇上民警

冬冬说,因他的父亲长期酗酒,有智力障碍的母亲4年前被接回姥姥家,一去不返。父亲就更加嗜酒,从早喝到晚,喝醉了还会打他骂他。他8岁那年的一个冬日,他挨打后赌气离家流浪,饿了就向小吃摊主讨些吃的,困了就躺在废纸板上盖着破棉被睡觉。路人见他可怜,偶尔会给他点儿钱。

冬冬回忆说,他流浪十来天后,突然有三位警察上前和他说话。原来,沧县兴济镇派出所民警叔叔李志、张文刚和刘海彬在执行完任务的归途中发现了他。当时他正躺在路边,民警叔叔表示要送他回家,他极力拒绝。了解到他的情况后,民警叔叔将他带回派出所,给他洗澡、买饭、买衣服,还在宿舍专门腾出了一张床给他用。

派出所里住了一年半

接下来,民警们一趟趟登门做冬冬的父亲和其他亲属的工作,想给孩子寻找一个安身之所。怎奈冬冬的父亲依旧酗酒,游手好闲,不尽监护责任;亲戚帮忙照看冬冬或冬冬上学时,他父亲还会上门纠缠、无理取闹,以至于亲戚和周边学校都不敢收留冬冬。民警为此多次进行调解未果。冬冬在派出所一住就是一年半,9位民警当起了他的“临时家长”。

民警们买来课本、习题集、识字卡等,用业余时间给他辅导功课。不“上课”时,冬冬会自己看书、写字、做题。冬冬说,在派出所的食堂吃饭时,民警们总把碗里的肉夹给他,让他多吃饭,长身体。在民警的呵护下,他过上了正常的生活,还改掉了一些坏习惯。

“那时,李志叔叔每两周回一趟家,每次都带上我。”冬冬笑着说,李叔叔给他洗澡搓背,和他一起在家包饺子、蒸包子,陪他吃牛排、烤肉、汉堡,还带他去电影院看电影,去公园、动物园、图书馆、博物馆等处玩耍、见世面。在李志的感染下,李志的爱人和女儿也非常关心冬冬。李志的女儿比冬冬大两岁,经常像大姐姐一样,把自己的文具书本、衣物玩具送给冬冬。

“民警叔叔们是我家人”

长时间在一起生活,冬冬与派出所民警有了深厚的感情,学会了关心他人。有民警感冒咳嗽了,冬冬会默默地端去热水;有民警加班忙,顾不上吃饭,冬冬会跑到小卖部买来方便面;在自己完成学习后,冬冬还会主动扫地、擦桌子……

2016年,冬冬的父亲因罪入狱,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沧县兴济镇派出所的民警们就一边继续照顾冬冬,一边帮他寻找新家和新学校。经民警牵线,冬冬的一个亲戚把冬冬接过去照料。民警们还帮冬冬在兴济镇一所小学报了名,并向校领导介绍了冬冬的特殊情况。校方为冬冬减免费用,还让老师们关照、保护他。

“冬冬比同班同学大两岁,特别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民警张文刚说,这学期期中考试,冬冬语文、数学都考了98分,英语考了95分,成绩一直很好。而且,冬冬还担任着班里的体育委员,积极参与班级活动,已然由当年衣衫褴褛、满眼惊恐的流浪儿童变成了一个热情阳光、成绩优秀的小学生。

“民警叔叔们都是我的家人,他们告诉我‘常回家’看看。这不,我又来看叔叔们了。”冬冬笑着说。

2018-12-26 此前蓬头垢面流浪街头 现在阳光热情成绩优秀 2 2 燕赵都市报 c115226.html 1 可怜流浪娃 演绎爱的变形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