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9版:生活范儿

与光阴对坐

包利民/文

常常有那样的时刻,静静地坐在小窗之后或斜阳之下,风儿淡淡,草木默然,心里有着一种极细微的感触,恬然中带着易感。每一个轻轻的波动都如琴弦轻颤,在心灵上奏出舒缓而绵长的旋律,仿佛周围的时光都漾着涟漪,宠辱皆忘,万虑俱宁。

就像去除了所有的羁绊,脱离了所有的桎梏,世界与生活既在身外也在心里,在身外遥远,在心里温暖。于是,感悟于一沙一石之细,动情于一草一叶之微,心儿从没有这样柔软过,就像一阵若有若无的风都能在上面留下印痕。

其实,凡尘劳碌,每个人都在生活中匆匆来去,操不完的心,忙不完的事,那样静坐的片刻,也只是可遇而不可求。身畔熙攘嘈杂,心里忧烦拥挤,而那难得的静默时刻,就成了最为留恋的清宁。虽然只是短短时间,却成了生命中的后花园,灵魂憩息于其中,远离尘嚣,就像奔跑的长路上短暂的休息,却发现路旁绽放的最美的花。难得的一瞬,却释缓了长久的疲惫。

有时会想起李白的《独坐敬亭山》,那相看两不厌的,不是敬亭山色,应该是我们一直在匆忙中忽略的时光流淌。很是眷恋那样的场景,在小窗后坐拥流年,满庭花草轻轻摇曳,打开的书卷放在窗台上,阳光暖暖地透窗而入,照着我微笑的脸。那时我刚刚步入社会,还没有体会世事艰辛,每天的空闲时间,看书,独坐,默思,光阴的脚步在心上留下一个又一个生动的足迹。

以为会很长久的悠然,却在日复一日的奔走中,心上渐渐蒙尘结茧,很难日日感受那种来自心灵的宁静。一个中秋节的夜里,家里亲人团聚,热闹至极,忽然收到一条短信,遥远之处一个朋友发来,她说她自己坐在河边看月亮,很静,很美。忽然想起,似乎已经很久没有看过月亮了,即使在这个月圆月美的夜晚,嘴里说着月亮,却也想不起出去看一看。是啊,现在的我们,连抬头的时间和心情都没有了。

于是那个夜里,独自走出家门,在小河边,看月亮渐渐爬上天空。澄澈浑圆中,仿佛心化清辉弥洒天地,无远而不至。原来,最美的光阴一直都在身畔,等着我们与之对坐,可我们却极少停下匆匆的脚步。及至回头时,却发现时过境迁,光阴的河流中,也一直不曾去徜徉,却已经风尘满面鬓染秋霜。不是光阴辜负了我们,而是我们辜负了光阴。

所以,当看到别人刹那的失神,我会心生羡慕,我知道,那是一个人最美的时刻。是的,那样时刻,心上的尘埃飞散,心上的茧壳剥落如花,只有时光淌过,淌过微笑的脸。

2018-07-06 2 2 燕赵都市报 c78506.html 1 与光阴对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