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9版:生活范儿

我家的“田螺姑娘”

马静/文

结婚后,我们的小家跟妈妈和婆婆住的都不远,神经大条的我为避免忘带钥匙,将自己锁在门外,便把家里的钥匙分别在妈妈和婆婆家里放了一把。

虽然住得挺近,但双方老人很少到我家来,除非实在想孙女,才偶尔过来,通常也坐不了几分钟便要走。

今年三月份,我做了个手术,术后请假在家卧床休息。这下可忙坏了老公,他既要做饭、收拾家务,还要接送孩子、辅导功课,生活一下变得像打仗。

婆婆和妈妈多次“主动请缨”要来帮我们做些家务,但都被老公以怕打扰我休息为由拒绝了。其实,老公心里想的是她们年龄都大了,上楼不方便,哪里忍心再让她们为我们操劳呢?我们也都是成年人了,虽然眼前遇到点困难,但还能克服。

休息了一个月,我便要上班了。但刚刚大病初愈,家务活还是做不了什么。这天中午,我们一家三口刚到家,就发现家里焕然一新!丢在沙发上的脏衣服被洗得干干净净晾在阳台上,地板也被擦得一尘不染……再走进厨房一看,电饭煲里散发出香喷喷的米饭味道,餐桌上放着冒有热气的炖鱼、鸡汤、清炒土豆丝……

我们三人面面相觑,女儿顽皮地眨眨眼说:“这是谁做的呢?莫非咱家来了田螺姑娘?”

我和老公这才如梦初醒,“肯定是妈妈来过了,只是不知道是哪个妈妈……”说着,我拨通了我妈的电话。

果然,电话那头我妈有些羞涩地说:“反正我也闲着没事,你们这段时间太辛苦,我一直想给你们帮忙,又怕弄得你们不自在,就趁家里没人做顿简单的饭……”

电话这头的我已是泪如泉涌:“妈,这些活儿我们自己能干,下次可不准您再偷偷来帮我们干活了!”可是,到了第二天,我们刚到家,又发现了家里的“异常”:窗户变得明亮了,抽油烟机上厚厚的油垢消失了,冰箱里还塞满了新鲜蔬菜和水果……我有些“生气”,打电话向我妈“兴师问罪”。可这次,我妈却说不是她干的。

肯定是婆婆!我又打电话“质问”婆婆,果然,婆婆承认是她白天来过了,而且说的话跟我妈如出一辙!此后,她们两个就像商量好了似的,隔三差五地轮流过来帮我们收拾家务,怎么劝都不听。最后,我只能下最后通牒——再这样就要没收钥匙,这才令两个妈妈有所“收敛”!

从这之后,女儿总说我们家有两个“田螺姑娘”,我不禁噗嗤笑了:“奶奶和姥姥都老了,还姑娘呢!”

“可不是吗?童话书里就是这样写的!”女儿用稚嫩的语气说道。

“童话里的田螺姑娘是为了报答别人来做家务,而奶奶和姥姥呢?却是不求回报!”

说到这,我不禁有些难过。身为子女,对妈妈无私无怨的恩情是无论如何也还不完的了,我只能把这份温暖和感动深埋心底,用她们教会我的淳朴和善良,去好好走剩余的路……

2018-07-06 2 2 燕赵都市报 c78507.html 1 我家的“田螺姑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