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2版:时评

“导游强迫交易入刑”, 双输局面要反思行业生态

□杨朝清

如果任由导游强迫交易沦为“潜规则”,在短期内能够让一些人利益变现,却是对一个地方、一个行业的涸泽而渔;当消费者的权利与尊严得不到呵护,他们自然会“用脚投票”。

2017年12月13日至15日,受昆明某旅行社聘用的导游李云,采取辱骂、威胁、对不参加消费的游客不发放房卡、对与其发生争执的游客驱赶换乘车辆等手段,强迫8名游客购买商品、消费自费项目。近日,景洪市人民法院宣判,对被告人李云以强迫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6月11日《云南日报》)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在旅游逐渐从精英消费向大众消费过渡的当下,许多消费者都渴望通过旅游来开阔视野、放松心情。目前,不少人尤其是中老年人旅游的时候热衷找旅行社,导游的角色扮演,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旅游的品质。“导游强迫交易入刑”,这样的“双输”局面,让人痛心不已。

美国社会学家罗纳德·博特认为,社会网络中存在着一些“结构洞”,用于连接两个难以直接发生关联的关系人。有了导游这一“结构洞”,消费者的旅游活动会省不少事情;然而,当导游使用强迫交易的伎俩,不仅会给消费者带来物质损失,也会给他们带来精神上的伤害与痛苦,损伤他们的权利与尊严。

旅行社、导游和定点商家形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定点商家高价卖出商品,旅行社和导游按点提成;在理性选择深入人心的今天,消费者也变得越来聪明,不愿意“挨宰”。面对不顺从、不听话的消费者,一些导游软硬兼施,软的不行来硬的,试图通过辱骂、讽刺、标签化甚至“讲狠”的手段来逼迫消费者就范。

“导游强迫交易入刑”犹如一面镜子,提醒导游们不能自说自话、为所欲为。在契约意识得到越来越多尊重和价值认同的现代社会,旅游行业显然不能成为边缘地带。如果任由导游强迫交易沦为“潜规则”,在短期内能够让一些人利益变现,却是对一个地方、一个行业的涸泽而渔;当消费者的权利与尊严得不到呵护,他们自然会“用脚投票”。

在一个“浅阅读”盛行的时代,这些言行失范的导游们很容易被污名化,成为他人眼中“唯利是图、素质低下、冷漠暴戾”的一无是处的人。实际上,这些导游也和我们一样,都是在为了生活而努力打拼的普通人,在别的场合他们或许并没有那么“十恶不赦”。之所以这样说并非“我弱我有理”,而是不能将板子全部打在导游身上。归根结底,脆弱的行业生态,让导游们上演“变形记”。

旅游市场竞争激烈,旅行社往往会用“低价策略”来争夺客源。为了盈利,旅行社就会采取压缩导游费用等手段。导游从旅行社得到的报酬有限,千方百计拿回扣和提成变成了一种“生存理性”,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一些导游必然漠视法律法规、剑走偏锋。只有优化行业生态,改变导游们以回扣、提成为主要收入的生存模式,导游强迫游客消费才会越来越少。

2018-06-12 2 2 燕赵都市报 c74216.html 1 “导游强迫交易入刑”, 双输局面要反思行业生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