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2版:时评

报志愿不要 只追“爆款”

□苑广阔

本来这也没有什么问题,体现了高校与时俱进、引领潮流的特点,但是站在这些准大学生们的角度来看,却应该保持必要的冷静与理性,而不能仅仅追着“爆款”专业跑。

10日上午,在京31所高校齐聚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联合推出高招咨询会,公布招生计划并提供志愿填报指导,吸引五千多位家长和考生参加。人工智能、大数据、新工科等相关专业成为咨询热点,专家提醒,考生填报志愿应尽量“知己知彼”,将志趣、能力与专业匹配,不宜盲目逐热。(6月11日《北京日报》)

有人把填报高考志愿称之为“第二次高考”,由此可见志愿填报的重要性。其实,现在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允许大学生进入高校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然后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等等进行专业的调换,也就意味着给了很多人以“二次选择”的机会。

即便如此,高考填报志愿仍旧很重要,很关键。先不说到了高校再换专业需要满足很多条件,而且也不是每所高校都有这样的政策,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说,专业一旦选定了,不但意味着大学四年自己的学习方向,而且还可能意味着自己一生的职业方向。所以,不管是考生还是家长,对填报志愿都不敢掉以轻心。

从目前全国部分高校在各地召开的高招咨询会来看,很多高校开设了所谓的“爆款”专业,也吸引了考生和家长的关注。这些“爆款”专业的一个共同点,就是紧紧抓住了当前的社会热点来设置,比如人工智能现在格外火爆,于是全国共有250所高校设置与之相关的专业,与人工智能直接相关的“机器人工程”专业,也有不少高校开设。

本来这也没有什么问题,体现了高校与时俱进、引领潮流的特点,但是站在这些准大学生们的角度来看,却应该保持必要的冷静与理性,而不能仅仅追着“爆款”专业跑。原因有二:其一,“爆款”专业之所以受到各方追捧,根本原因在于其良好的就业前景以及丰厚的薪酬待遇,但这些都是建立在预测的基础之上的,而大学生毕业至少需要四年,四年之后现在的预测是否真能成为现实,是个未知数。所以,盲目追捧现在的“爆款”专业,是具有一定风险的,或许就是给四年后的自己挖了一个坑。

其二,无论专业多么“爆款”,多么火热,考生都要充分考虑自己的兴趣、特长、爱好与专业的“匹配度”,如果只是奔着四年后的好就业、待遇好而盲目选择“爆款”专业,但真正学习之后才发现自己并不擅长,那不但是很痛苦的事情,也很难真正学得好。

正如专业人士所说,专业的“火”与“冷”都有相对性,需要放在更广的维度考量,现在的热门说不定几年后会被亮“黄牌”。即便读了冷门专业,只要感兴趣、有特长,成为专业的“高精尖”人才,一样可以成就自我、创造价值。

2018-06-12 2 2 燕赵都市报 c74215.html 1 报志愿不要 只追“爆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