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4版:2023新春走基层·影像

镜头里的 中国年

游客在正定园博园观看川剧变脸喷火表演。 河北日报记者贾恒 摄

正定园博园震撼的打铁花表演。 河北日报记者贾恒 摄

游客在正定园博园观看舞狮表演。 河北日报记者贾恒 摄

除夕,坚守岗位、不辞辛苦的快递小哥。

井陉县南康庄村,游客观看传统“红脸社火”表演。

正月初五,梅花拳爱好者在平乡县油召乡八辛庄村表演梅花拳。

正月初一,石家庄市刚下早班的环卫女工在环卫休息房内美美地吃饺子。河北日报记者贾恒 摄

游人在大境门庙会上欣赏传统戏曲表演。

石家庄街头,春节不歇班的快递小哥。河北日报记者贾恒 摄

春节假期,北京市民乘坐京张高铁“滑雪专列”去崇礼滑雪。

过年,守岁和吃饺子最有年味了。

“今夜两岁,明朝三岁”,守岁熬夜、辞旧迎新最具仪式感,明朝诗人申涵光有诗《守岁》“黄昏随俗散灯香,少弟开筵待举觞。一室娱心看老幼,百年称意各行藏。多谭往事浑如昨,每遇良辰尚欲狂。又得太平终一岁,漫斟柏酒望朝光。”柏酒,即柏叶酒,春节习俗,饮柏叶浸泡过的酒可辟邪。

申涵光是河北人,诗中写的是华北平原上一家人除夕团聚、其乐融融、期盼新年的场景,如今读来,依然很亲切。

饺子是人间最好的美味。除夕这一顿,可以放开肚皮吃,而初一凌晨碗里的饺子不能吃完,至少要剩下一个,寓意“有余”。还有个习俗是包钱饺子,找一个簇新的一分钱硬币洗干净了,包到饺子里,如果谁吃到,那这一年谁就有福,将有好事光顾。

其他是真正的春节假期,放开了玩,无忧无虑地玩,真如歌里唱的,冬天多悠闲,世界庆丰年。陪着家里老人逛庙会,沉浸在熟悉而古老的年俗里;带上家里孩子去滑雪,感受冰雪世界的快乐;夜色降临,街上挂起红红的灯笼,一家人驾车去古城,看灯、游园、欣赏震撼的打树花;逛逛花市,挑几束喜欢的鲜花,把春天迎进家门……这是属于每一个中国人的独特场景。每一个场景,都透着年味,氛围感拉满。

只要还在春节假期里,碰到亲友,真诚地送上吉祥话,恭贺新春,新春快乐!这是基本的春节礼仪。

欢乐中国年,吉祥中国年。年年如此,年“富”一年。

2023-01-28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169694.html 1 镜头里的 中国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