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0版:冀东新闻

秦皇岛市法院“一站式”建设推出新举措

诉讼文书送达实现异地同城邮寄

预计可缩短送达时长2至3天

本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张辉)8月6日,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秦皇岛市分公司举行集约送达工作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这是该市法院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出的一项新举措。今后,带有电子签章的诉讼文书,将在受送达人所在地的集约送达服务中心落地打印后直接同城邮寄送达,预计可以节约法院人员70%的送达工作时间,缩短送达时长2至3天。

法院送达是案件审理过程中的重要程序事项,是人民法院依法公正审理案件、及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基础。多年来,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邮政密切合作,依法做好法院专递送达工作,为方便人民群众参加诉讼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以来,市法院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要求,以及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部署,取得了突出成果。在此基础上,市法院积极推进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与市邮政开展集约送达合作。法邮合作协议的签订,对于构建完善现代诉讼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提升全市法院“一站式”建设水平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法邮双方签订送达工作合作协议后,市法院送达平台与中国邮政信息系统实现直接对接,带有电子签章的诉讼文书将在受送达人所在地的集约送达服务中心落地打印,然后直接邮寄同城送达,邮件轨迹和送达信息实时回传至法院办案系统,更加快捷、规范、精准;能够将法院有限的审判力量从繁忙的辅助事务中解放出来;可以大大减少诉讼文书的上门收取和运输环节,更加高效、便民;也可以促进节能减排,更加经济环保。

今后,双方还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持续加强大数据分析及深度应用合作,不断创新诉讼文书集约送达服务模式,共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有效率、更高质量的送达服务。

2020-08-07 预计可缩短送达时长2至3天 秦皇岛市法院“一站式”建设推出新举措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48888.html 1 诉讼文书送达实现异地同城邮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