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0版:冀东新闻

唐山滦南县 百余“小老板”学消防

本报讯(通讯员冯立城)“哪位老板能告诉我,假设商场着火了,第一时间咱们应该怎么处理?”“逃生!”“拿灭火器救火!”“对,大家说的都挺对的,今天我们就具体来聊一聊怎么疏散逃生,怎么用灭火器救火。”8月5日,唐山市滦南县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和滦南县金贸大厦的百余名商铺“小老板”面对面切磋火灾扑救和逃生的实战技能。

滦南县金贸大厦是以散户零售为主体的较大型综合商场,人员密集且当前正在进行季节商品促销,滦南县消防救援大队抓住时机,为百余家商户小老板及社会群众开展了一起集培训、演练、宣传为一体的“套餐式”消防安全服务。

活动中,滦南县消防救援大队宣传人员结合近期典型的商铺火灾事故案例,重点宣传了因商户消防安全意识淡薄、逃生技能欠缺而导致火灾事故的危害性和严重性。一起触目惊心的火灾事故案例令在场的“小老板”们唏嘘不已。随后,消防宣传人员又讲解了火灾基本常识、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并模拟火灾现场随机抽取“小老板”们进行实操演练灭火。

实操灭火现场,面对点燃的火盆,商铺的老板们均跃跃欲试又有点慌乱紧张。“拎罐子、拔销子、把管子、压把子、对准火苗子……”消防宣传人员一遍又一遍地鼓励,进行了“手把手”教学,小老板们热情高涨,轮番上阵“扑火”,现场时不时响起“加油”“漂亮”的助威声和热烈的掌声。牛兴涛是在金贸商厦才经营不到一个月的小老板,在灭火演练现场一口气就喷射了3具灭火器,他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对防火的概念还比较模糊,通过今天的实操灭火感触特别深,我也学到了不少消防知识,这种培训方式大家也都挺喜欢的。”

2020-08-07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48887.html 1 唐山滦南县 百余“小老板”学消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