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4版:现场直击

任思宇:高考是通往多彩世界的大门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李会嫔

简介

任思宇,石家庄市灵寿县慈峪镇上下庄村人,2019年以602分的成绩考入湖南大学英语专业。任思宇也是当年灵寿县高考状元,由于家境贫寒,任思宇在希望工程助学金的帮助下顺利进入湖南大学学习。

“此刻,祝福你们在高考的考场上,激荡理想和希望的双桨,乘风破浪!”7月5日,湖南大学的任思宇这样祝福即将参加高考的学子们。每一个人的高考之路都充满了艰辛不易,任思宇的高考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

参加高考心态最重要

高中三年任思宇一直非常刻苦,但2018年第一次参加高考的时候,由于非常紧张,高考分数没有达到一本录取分数线。知道成绩的时候,任思宇非常失望。

复读的那年,任思宇感觉不再像第一次读高三时那样紧张了,她告诉自己,放平心态,什么也不要想,只要努力学习,“四年总比三年学到的知识多。”通过一年复习,2019年,任思宇考出了602分的成绩,比第一次高考的成绩涨了50多分。

两次参加高考,对高考的感受更真切。在任思宇眼里,高考以及高中生活是这样的:“在人生的轴线上,有一段时间,让你隔绝外界的喧嚣,聆听自己的心声,在这段时间里,你们迫切地找寻自己,认识自己,同时对未来充满各种天马行空的想象,而它结束的标志就是高考。我知道,你埋头苦干过,也拼命硬干过,为了高考,为了自己内心的期许,我想说,吃些苦是值得的。高考是你人生的一个里程碑,现在是时候由你执笔,为这段美好的光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了。”

好成绩离不开好习惯

虽然602分的成绩放在全国全省来看并不高,但在灵寿县灵寿中学则是非常难得的好成绩,任思宇在2019年以灵寿县第一名的成绩被湖南大学录取。

成绩离不开学校的教育,更离不开家庭的培养。说起家庭的影响,任思宇觉得母亲给自己养出了一个好的学习习惯。“当时如果写字不好好写,写错一个笔画,我妈妈就会让我重写。记得有一次我急着出去玩,写得不认真。我妈妈拿起我写的字就撕掉了。”这是印在任思宇脑海里的一幕。

“妈妈曾经当过代课老师,所以知道养成好的学习习惯的重要性。当时妈妈对我的要求也不外乎上课听讲,下课认真完成作业,不能偷懒不能拖拉。到小学四年级后就开始住宿,这也锻炼了我的自立能力。”任思宇说。

大学的生活丰富多彩

高考就是那通往多彩世界的大门。考入湖南大学的任思宇首次走出了家乡的大山,来到了湖南长沙,精彩纷呈的大学生活展现到了眼前。任思宇说:“对长沙最深的印象是,好多好吃的!大学里有小吃街,各种美味小吃大饱口福。”与小吃一样丰富多彩的是湖南大学的大学生活。入学后,学哥学姐们给予了各种引导,任思宇报名了手语社团。“从小看新闻联播,那位手语主播用手语为听障人士播放新闻,我就很好奇。”任思宇说,到了大学后发现有手语社,她毫不犹豫就报名了。

虽然刚刚大一,任思宇对自己的大学生涯早已有了明确的规划。任思宇说:“我计划未来向英语和财会融合的方向发展,因为财会类比较容易就业,而英语财会可能会面向国际大企业,有更好的前景。”

寄语

对即将赶赴考场的2020级学弟学妹,任思宇说:“假如人生是一条河流,愿你们是那执着向前的小舟;假如人生是一叶小舟,愿你们是个风雨无阻的水手。对生活,愿你们充满希望;对未来,愿你们抱有理想。此刻,祝福你们在高考的考场上,激荡理想和希望的双桨,乘风破浪!”

2020-07-08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44665.html 1 任思宇:高考是通往多彩世界的大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