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2版:时评

提级管辖,希望“研究生被伤案”早日拨开迷雾

据沈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12月19日凌晨通报,9月19日,沈阳大学2018级研究生王某宇被本校同学殴打并持水果刀划伤致轻伤二级。沈阳市公安局经过初步调查,已决定将案件提级管辖,由市局成立专案组负责侦办此案,务求将该案办成铁案。(12月19日澎湃新闻)

一起致人轻伤二级的案件,为何要“提级管辖”?通报同时宣布,已责成由市局纪检监察、警务督察和法制控申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该案执法办案过程全面彻查。

研究生王某宇被本校同学殴打并持水果刀划伤致轻伤二级,发生在三个月前,而该案之所以得以“提级管辖”,恐怕还“得益”于王某宇近日通过微博控诉他的遭遇,从其言语中能感受到他的无助与无奈,而其在微博中描述的“警方近三个月无侦办结果”,显然更加值得关注。

沈阳市公安局的“提级管辖”来得突然,却很有意义。“提级管辖”可以消除继续由基层办案人员侦办带来的不信任感,而彻查相关执法机构是否存在慢作为、不作为的问题,可以成为防范和减少今后渎职失责行为发生的警醒剂。“提级管辖”在本案中应该是“从快侦结”和“办成铁案”的双重需要。

我们期待该案能够“办成铁案”,但也希望以此促进基层办案效率和公信力的提升。不管是“提级管辖”还是“提级侦办”,毕竟是“特案特办”的办案模式,这的确很难贯穿在所有普通案件中,不然有可能会打乱基层的工作节奏和基本的职责分工。对于部分特殊案件,尤其是基层办案人员有不作为、乱作为之嫌,损害有关方面公信力的热点公共事件,“提级管辖”或是“提级侦办”的及时补位无疑是很有必要的。不过,其前提还是要注重基层公安部门办案水平的提高和办案过程中的督查督导,降低“过程犯错”的风险,不至于让一些一般性的案件被拖成公共热点事件,而让“提级管辖”和“提级侦办”成为危机公关或公信挽回的不得已之举。

每一起案件,我们都希望警方多些程序上的缜密,通过证据的严丝合缝、证人证言的无前后矛盾、案件复盘符合常识,由此,当事人及公众的期盼也就不难实现。不偏不倚、不枉不纵,在“提级管辖”中,期待研究生被伤案能够及时还原真相。同时,也期盼今后类似案件不至于启动“提级管辖”,在属地警方的应有作为中便可侦结出令人信服的“铁案”,而“提级管辖”只作为监督基层办案的“一柄利剑”,不至于成为火速弥散舆情沸腾的“一盆冰水”。 (周稀银)

2019-12-20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20142.html 1 提级管辖,希望“研究生被伤案”早日拨开迷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