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2版:时评

“反地域歧视”只靠司法救济还不够

蒋璟璟

今年7月,河南南阳女孩小闫向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投递简历被拒绝,招聘网站上不合适原因一栏赫然写着“河南人”。对此,小闫认为其受到了地域歧视,愤怒的小闫将浙江喜来登度假村告上法庭。11月26日,此案在浙江省杭州互联网法院开庭,最终法院判决浙江喜来登度假村口头并书面道歉,赔偿精神损失费9000元,公证费1000元,共计10000元整。(11月26日澎湃新闻)

数月前“河南女孩应聘遭拒案”一经曝出,便引发舆论震动。应该说,本案的判决结果并不令人意外,毕竟事实清楚、证据明确,是非对错和法律适用可谓一目了然。而在审理过程中,法院有关“歧视行为”“差别对待”“平等就业权”等方面的说理释法也很是精当,这足可成为今后处理类似案例的范本。以司法救济来终结歧视、捍卫权利,这是我们社会需要长久致力的事情。

应该承认,本案的审理和判决能够相对顺利,还是有其特殊性。毕竟,作为被告浙江喜来登度假村留下了“白纸黑字”的证据,其在“不合适原因”一栏赫然写着“河南人”,这简直就是自证其“罪”了。与之相较,现实中绝大多数“地域歧视”事件,实则都是难以固定证据的,更不用说追责索赔了。所谓“地域歧视”,可以体现为一句话、一个眼神,甚至只是内心的“鄙夷”“厌弃”——感受到“地域歧视”与证明受到“地域歧视”,这是两回事。

很遗憾,“地域歧视”现象,仍大量存在。其一大重要原因就是,行为成本极低乃至是零成本的。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是,如果“反歧视”没有展现出应有的力度,那么“歧视”就会越来越肆无忌惮。在我们的职场内,并没能形成隔离“地域歧视”的文化和机制,这正是问题久拖不决的症结。

一直以来,单位或公司内部反对“地域歧视”的努力根本就无从谈起,其更多被视作敏感话题和不容触碰的禁忌而回避、搁置。而与之相较的是,“地域歧视”却在网络时代完成了意见的“自我强化”,在社交平台上“歧视者”遥相呼应、聚合抱团。“地域歧视”,俨然被塑造成了一种“人生阅历”“社会经验”而口耳相传。“不要和某某地方人交朋友”的帖子病毒式传播,“歧视”的病毒也感染了更多人。

假装“地域歧视”不存在,从不为此给出针对性的防治方案,这鸵鸟般的职场,长此以往势必会恶化“反歧视”与“歧视”的力量对比,这可说是一种惊人的倒退——承认“地域歧视”的存在,对“地域歧视”说不,从“河南女孩应聘遭拒案”的判决结果中,我们理当感受到勇气、学会承担责任。

2019-11-27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16760.html 1 “反地域歧视”只靠司法救济还不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