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3版:要闻发布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开幕

38个签约项目总投资72.92亿元

本报讯(通讯员张泽东 燕都融媒体记者李家伟)11月9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在沧州市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开幕。论坛期间共签约项目38个,总投资72.92亿元,涉及波兰、捷克、克罗地亚、罗马尼亚、斯洛伐克、乌克兰等14个国家,包括无人机、生物医药、模块化集成房屋等多个领域。其中,在论坛开幕式上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47.44亿元;中欧中小企业对洽会和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合作与发展对接会共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25.48亿元。在论坛开幕式上签约的18个项目中,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占6个,总投资19.81亿元。

据悉,2018年2月,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获国家工信部批复设立,成为全国唯一一个面向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区。同年,河北省政府和工信部在合作区联合主办了首届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有力推动了合作区发展建设,也为加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交流合作搭建起重要平台。截至目前,合作区已经引进60余个涉外项目,涉及通用航空、高端制造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超580亿元。

本次论坛以“务实、创新、共享”为主题,由工信部、河北省政府主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支持,沧州市人民政府、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承办。旨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倡议和中国-中东欧“17+1”合作,深入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出席第七次、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指示精神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杜布罗夫尼克纲要》要求,充分发挥合作区的纽带作用,进一步走深走热中国-中东欧这条商贸友谊线,并以此带动面向整个欧洲的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本次论坛共历时3天。开幕式后,举行了主旨论坛、项目签约仪式。此外,斯洛伐克主宾国活动暨中斯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中欧中小企业对洽会、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合作与发展对接会、中东欧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等系列活动将在论坛期间举办。

风从世界来

11月9日,借助第二届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搭建的平台,在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推出的中东欧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巡展得到了众多中外嘉宾的关注。从轻型飞机到拖挂房车,从新型环卫车到农业机械、红酒、食品,在引进这些外国产品的同时,来自国内的众多特色鲜明的产品也走到前台,展现了中国独有的魅力。

通讯员 魏志广、张进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李家伟/摄

2019-11-11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开幕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14601.html 1 38个签约项目总投资72.92亿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