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3版:要闻发布

不搞一刀切 差异化响应助空气质量改善

本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呼延世聪)进入11月以来,受不利气象扩散条件影响,我省东部和中南部地区经历了一次污染天气过程。针对本轮重污染天气过程,我省提前响应,积极应对,有效缓解了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未出现预计的长时间、大范围的重度污染天气。

研判: 提前发布预警启动 和解除信息

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来临前,省生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省环境气象中心进行联合会商,预计自11月1日夜间起,受弱南风持续影响,我省中南部和东部地区可能出现PM2.5重度污染过程。

为此,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10月28日印发了《关于启动区域一和区域二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和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要求区域一(石家庄、保定、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新区)、区域二(唐山、廊坊、沧州、秦皇岛)城市于11月1日8时起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做到了提前3天发布预警信息,启动应急响应。

同时,预警发布后,省生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省环境气象中心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于11月5日根据预测结果省大气办及时发布了《关于解除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要求区域二城市于11月7日8时解除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区域一城市于11月10日8时解除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措施: 差异化应急响应

预警期间,我省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原则,采取排放绩效评价和差异化管控措施,不搞“一刀切”,全省5万余家涉气企业中有3万多家参与了应急响应。

按照《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评估系统》测算,此次橙色预警期间,我省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每日减排量分别可达741吨、510吨、866吨和517吨。主要污染物减排比例占全社会的25%左右,收到了预期减排效果。

成效: 空气质量比预测降低

从空气质量实际监测结果来看,本次污染过程最重的时段为11月3日至6日。

从PM2.5浓度来看,在此期间启动预警的城市PM2.5预测平均浓度为120微克/立方米,实际平均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浓度均值降低了52%。

从持续时间来看,累计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时长为115个小时,较预测的减少324小时,其中重度以上时长仅累计出现27个小时,远远小于预测值。

实测数据显示,采取应急管控措施有效减缓了本次重污染天气过程的污染程度,缩短了重污染持续时间,大部分城市空气质量维持在轻至中度污染水平,比预测降低了1~2个级别。

2019-11-11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14602.html 1 不搞一刀切 差异化响应助空气质量改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