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6版:身边城事

解放大街开跨裕华路

石家庄市槐安路至赵佗路段东半幅年底通车

解放大街效果图。

6片T梁已吊装完成。

T梁吊装现场。

T梁吊装现场。

本报记者 李会嫔 通讯员 董苏 文/图

5月10日零时左右,石家庄市解放大街跨裕华路桥梁第一片T梁开始吊装。解放大街跨裕华路桥梁工程是解放大街工程的重要节点,标志着解放大街工程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解放大街(又称新胜利大街)将打通南北,连接多条断头路,有效缝合东西交通;向南连接新客站,缓解中华大街、平安大街拥堵现况;向北直通正定。今年,解放大街槐安路至赵佗路的施工建设将使解放大街直接连通南北、缝合东西中轴线的功能初步显现。

解放大街跨裕华路桥下月吊装完毕

5月10日零时左右,长24.9米、高1.6米、宽1.2米,重54.3吨的T梁被架设到了桥的墩柱和桥头之间,截至5时30分左右,解放大街跨裕华路桥已经完成了6片T梁的吊装。

10时左右,记者在裕华路解放大街东侧看到,解放大街跨裕华路桥梁桥头已经凸显,施工场地内吊装机器已经停止作业。裕华路机动车道上车辆依然川流不息,非机动车道则被围挡起来,过往的非机动车借用路边便道通过。

石家庄市城投集团解放大街裕华路标段现场负责人邓鹏辉介绍,跨裕华路地面桥项目是解放大街工程的重要节点标段之一,目前工程桥梁下部结构已全部完成;5月10日凌晨开始吊装第一片预制T梁,标志着该工程项目由桥梁下部结构转为上部结构施工。由于采取的是不断交施工,所以白天暂停施工,每天23时至次日5时30分断交施工。截至10日5时30分,已经吊装完成了6片T梁。整个桥梁共83米,分北中南三跨,共57片T梁,预计6月下旬完成桥梁施工,恢复裕华路主路道路交通。

年底连通南北、缝合东西中轴线

当日上午,记者站在解放大街跨裕华路桥北侧桥头向北望去,和平路桥一眼可见。解放大街宽阔的道路上覆盖着绿色遮尘网,平坦宽阔的主路已经初显。

据邓鹏辉介绍,解放大街槐安路至赵佗路全长约8.5千米。其中,槐安路至槐北路段红线宽度60米;槐北路至赵佗路段分为东西两幅,中间为20米至90米宽绿化带,道路红线各为35米,全部建成后为双向8车道。槐安路至赵佗路段东半幅主体工程于今年3月初开始分批围挡实施。由于目前西半幅仍被正在运行的铁路线占压无法实施。

据悉,解放大街槐安路至仓丰路段已于2018年年底前完工;裕华路至中山路东半幅主路快车道目前主体已经完成。裕华路至赵佗路东半幅2019年年底具备通车条件。届时,解放大街直接连通南北、缝合东西中轴线的功能将初步显现。

解放大街作为石家庄市骨干道路之一,处于城市的中心轴线位置。项目的建设实施将有效补充和完善石家庄市区道路网络,消除因京广铁路分割造成的交通瓶颈,并改善城市南北出市口的交通条件。

中央公园

已经建设三分之二宽

规划的解放大街市区段,中间串联了百年广场、铁路新客站等城市重要的功能节点。加之上下两幅道路中央20米至90米的景观绿带、中央公园,贯通南北的近150米宽的通风走廊,使得该条道路既是城市对外展示的窗口、改善城市环境的利器,又是市民生活服务的重要依托。

据了解,受到现状京广铁路线影响,截至5月份,规划中的中央公园已经建设三分之二宽,预计剩下的三分之一将伴随解放大街西半幅道路的施工进行建设。

地下空间

中幅和东幅已建成

据悉,解放大街裕华路至和平路段规划有地下空间(建筑面积约10.6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中幅和东幅约7.6万平方米,西幅待现状铁路拆除后实施)。华星路至北二环段西幅道路规划有综合管廊工程。

据了解,铁路入地工程预计在2020年年底完成。待现状铁路拆除后,解放大街槐北路至和平路段,将实施其余部分综合管廊、地下空间西幅及西半幅道路工程,预计完工时间为2022年。

2019-05-11 石家庄市槐安路至赵佗路段东半幅年底通车 2 2 燕赵都市报 c133179.html 1 解放大街开跨裕华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