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6版:身边城事

石市机动车环保检验 开始执行新标准

增加OBD检查等 调整污染物排放限值等

本报讯(记者李春炜)对机动车的污染物排放限值做了相应调整,并增加了部分检查内容。记者近日从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根据有关要求,石家庄市机动车环保检验开始执行两项新标准。

据介绍,这两项新标准分别是生态环境部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的环保新国标GB3847-2018《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GB18285-2018《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

与之前相比,新标准主要增加了外观检验、OBD(车载诊断系统)检查、燃油蒸发检测等内容;增加检验项目和检验流程;调整污染物排放限值等。

相关人士解释说,在车辆外观检验中,将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烧机油或严重冒黑烟现象,以及发动机排气管、排气消声器和排气后处理装置是否完好。新标准明确规定,烧机油或严重冒黑烟现象等3项内容为车辆外观检查的否决项目,如果外观检验不合格,要求车主进行维修后复检。

在OBD检查时,将通过OBD诊断仪读取车辆数据,查看是否存在故障码,5月1日起仅检查并报告,11月1日正式实施,将成为检验是否合格的判定项目。OBD检查对象为:2011年7月1日以后生产的轻型汽油车;2013年7月1日以后生产的重型汽油车;2018年1月1日以后生产的柴油车。

据了解,新标准实施将采取两步走的方式:第一步,2019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新的尾气排放检测方法及限值;第二步,对于标准新增内容,如柴油车NOx检测和OBD检查,2019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机动车环保检验开始执行新标准,市民许先生有些担忧:车辆的环保检验频次会提高吗?新能源车可以免检吗?

专家解释说,在用车的排放检验周期和安检周期是同步的,原6年免检政策不受新标准影响。电动车、氢燃料电池车不用进行排放检测;混合动力车需切换到最大燃油消耗模式或混动模式下检测。

2019-05-11 增加OBD检查等 调整污染物排放限值等 2 2 燕赵都市报 c133180.html 1 石市机动车环保检验 开始执行新标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