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4版:要闻发布

我省经济运行实现首季“开门红”

一季度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

本报讯(记者李春炜)4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举行了2019年一季度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一季度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36元,同比增长8.9%,收入增速高于全国。

据悉,今年一季度,我省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实现首季“开门红”。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8164.4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一季度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36元,同比增长8.9%,居民收入实现了稳定增长。会上,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范仲实对此进行解读。

范仲实表示,一季度我省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特点可以总结为“三高一优”。

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预期。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27元,同比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01元,同比增长8.9%。

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城乡收入差距缩小。

收入增速高于全国。与全国相比,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较全国低1857元,增速比全国高0.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全国持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全国高0.1个百分点。

收入结构持续优化。全省居民各项收入呈全面增长态势,其中,经营净收入占比上升了8.7个百分点,经营净收入占比的上升体现了我省城乡居民收入的多元化趋势,是经济结构转型成果的体现。

对于增收的动力,范仲实表示,工资性收入仍是增收主动力。工资性收入3978元,同比增长8.5%,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59.9%,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7.2%,拉动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5.1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对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7%,拉动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4.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对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7.1%,拉动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4.2个百分点。

2019-05-01 我省经济运行实现首季“开门红” 2 2 燕赵都市报 c132293.html 1 一季度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