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2版: 时评

“夫妻吵架阻挡地铁关门”是对规则的漠视

□杨朝清

湖北武汉市一对年轻夫妻最近一直在闹离婚,从家里闹到地铁上,下地铁时还吵个不停,互相拉拽,两次阻挡正要关闭的地铁屏蔽门,导致列车延误2分23秒。近日,这对夫妻被武汉轨道警方依法行政拘留。(1月28日《楚天都市报》)

当夫妻之间的情感互动链条出现了断裂,难免会爆发矛盾与冲突;在“家丑不可外扬”传统观念的影响下,夫妻闹离婚虽然并不少见,但却很少呈现在公共空间里。荒诞、滑稽的“夫妻吵架阻挡地铁关门”,不仅让家庭纠纷进入公众视线,也影响了公共秩序。

这个世界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人与人之间也是千差万别;人生固然百态,失范行为却不能放纵。夫妻双方都觉得自己的利益、权利和尊严受到了侵犯,都产生了情绪问题;心中有“气”的他们,为了发泄不满和愤怒,不惜在公共空间里吵架,不惜阻挡地铁关门。这样的意气用事,表面上看是一种真性情,实际上却是缺乏规则意识与群己界限的表现。

因此,用公共文明塑造公共场域,构建与时代匹配的精神文明,已经刻不容缓。说到底,自由并非没有边界与规则,权利也需要框架与约束,只有正确处理好群己关系,才能实现与自己的和解、与群体的交流和对社会的融入。

法国作家司汤达曾说,“只要一轻率,人就会犯糊涂”。在这对夫妻看来,吵架闹离婚事关自己的切身利益,影响其他乘客出行和公共安全却不打紧;对法律和规则的无知与冷漠,让这对夫妻对公序良俗毫不在意,甚至公然进行“道德蹂躏”。追根溯源,现代化进程的滚滚车轮,让许多人的精神家园建设明显“慢了一拍”,存在着一个“文明的剪刀差”——权利意识不断高涨,但规则意识与法治精神却还没有跟上节奏。

在公共空间“有所为有所不为”,不仅是行为上的规范,也意味着一种精神上的自觉、自制和对他人的尊重。更进一步说,我们信仰法治、尊重和敬畏规则,就是为了让公共空间变得有条不紊、可预期,值得托付信任。被普遍遵循的规则犹如安全带,一旦遭遇破坏,就可能给公共安全带来风险。“夫妻吵架阻挡地铁关门”既是一种教养的缺失,也是法治观念的淡漠。对失范行为进行规训与惩罚,本质上也是一次文明再造的契机。

每个人都不是没有情绪和情感的机器人。夫妻吵架闹离婚的背后,或许会有不为人知的爱与痛;尽管如此,却不能罔顾他人的利益诉求、漠视公共安全。从传统社会的“人人独善其身”到现代社会的“人人相善其群”,外部约束表面上是一种“紧箍咒”,实际上却是一种压舱石。

2019-01-29 2 2 燕赵都市报 c120448.html 1 “夫妻吵架阻挡地铁关门”是对规则的漠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