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1版:河北故事

民俗画家勾勒乡愁成“网红”

刘现辉

本报记者 李春炜 文/图

“之前发的《致童年》,很多网友说太少了,想多看一些图画。既然大家愿意看,我就多画、多发,用民俗画为大家打开尘封的童年。”

这是河北的民俗画家刘现辉在快手平台发布的一段话。他可不是信口开河,从一年前发布第一条作品到现在,他已在平台发布了800多幅民俗画及漫画作品。这些带有老辈旧事与独特见解的民俗画和漫画,勾起了沉寂在大家心底的乡愁,并引起广泛的心理共鸣,俘获了大量粉丝的心。短短一年时间,刘现辉的粉丝数量从最初的几个人增长到现在的十几万人。

初衷 画出家乡美

刘现辉今年48岁,从小喜欢画画。初中毕业后,他离开了老家赵县,来到衡水,师从名家学习鼻烟壶内画技艺,并开始从事相关业务,逐渐在业内有了名气。其间,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最喜欢的绘画,除了进行鼻烟壶内画创作,空闲时间总会拿起笔画上一幅作品。

随着岁数逐渐增大,刘现辉愈发怀念儿时的农村生活,也更怀念那些逐渐消失的民俗景象。

“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对家乡的一些民俗印象很深,童年记忆总是让我回味。”刘现辉说,经过认真考虑,他决定创作属于自己的系列民俗画,用画留存家乡的美好。

2015年,刘现辉辞去工作,开始专攻民俗画。他学习了年画、漫画和连环画等绘画手法,并加以融合,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画法。“我先用铅笔构图,再用毛笔勾勒、晕染,画作只有黑白两色,比较有质感,也有怀旧的气氛。”刘现辉说。

刘现辉还记得他创作的第一幅民俗画,画的是小时候和伙伴们打野仗的场景。从构思到下笔作画,他用了三天时间。一位朋友看到这张民俗画,感慨地说:“看到这幅画,就像看到了小时候,一下子勾起我的记忆,想起当年和小伙伴儿们在田野里疯跑、追逐嬉戏。”

朋友的评价鼓励了刘现辉,他接连创作了许多具有自己鲜明特点的漫画。

打水漂、玩弹弓、翻花绳、摔泥炮、掏鸟窝……看过刘现辉民俗画的人都惊叹不已,都说在这些画作中看到了家乡的影子,看到了自己的小时候。

刘现辉就这样快乐地创作着,并快乐地与人分享着这份快乐。2017年,他偶然间接触到了快手,看到别人分享的生活点滴,他也想把自己的作品放到这个社交平台上。“我希望把记忆画出来,这也是记录,是回忆,也希望有更多的人看到,大家一起分享这份回忆。”

反响 乡愁引共鸣

从石家庄本地的“打春鸡”传统民俗,到爱劳动、敬老人的传统美德;从小伙伴们打野仗,到热闹非凡的乡间庙会……刘现辉用一幅幅民俗画呈现着家乡和童年的记忆,又通过社交平台分享给网友。让刘现辉没有想到的是,他的画引起了网友强烈的“共鸣”。

“好亲切啊,可不就是我小时候吗!”这是网友们在他的快手作品下最常见的留言。

刘现辉的一幅题为《换面》的作品:姐姐带着弟弟坐在自行车大梁上,父亲戴着头巾、裤子补着补丁,脸上布满皱纹……画面引起了广泛的心理共鸣,数十万网友欣赏,仅评论就高达数千条:“我记得小时候淘气,脚丫子卡车轮子里了,可疼了”“刹车夹到手的有没有”“那时候路颠簸,每次坐大梁上全身的肉都颤”……

刘现辉用风格独特的民俗画勾起了沉寂在大家心底的乡愁,并引起广泛的心理共鸣,也让他的粉丝数呈现几何倍增长。

“刚开始的时候,也就几个粉丝。现在,我已经有十几万粉丝了。”说起现在的粉丝量,刘现辉说,他发布民俗画的初衷并非想成为“网红”,但他的画能引起这么多人的共鸣,让他很感动,也很开心。

“我的素材大多来源于我小时候的河北农村,一般都是以老年间的生活片段为主。”刘现辉说,这些用简洁的线条勾勒出的人物与场景,充满了生活烟火气息,或许就是这些最平凡、最具生活味的画,引起人们心底那一丝丝的乡愁。

“很多人都说:什么是乡愁?我觉得小时候生活中点点滴滴,如希冀、盼望、开心的时刻汇聚在一起,就是成年后我们的乡愁。”刘现辉说,乡愁是现代人最初、最美好的记忆,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眷恋,是一种每个人在今天都普遍体验却又难以捕捉的情绪。

未来 还将继续画

如今,刘现辉已经画了500多幅饱含儿时记忆和浓浓乡愁的民俗画。这些民俗画作“述说”着腊八粥、碾豆子、做衣裳、写对联等年俗,勾画着打春鸡、轧房顶、打土坯、铡草、拔麦子、浇地、拾山药等农活,讲述着上学、追娘去、农忙送饭等人文趣事和打水漂、玩弹弓、翻花绳、摔泥炮、掏鸟窝等儿童游戏……这些生活场景,离现代人已经渐行渐远,但无论是白发老人,还是中年人,只要看到这些画面,就会回忆起儿时的欢乐,都会跟着他的画作走进回忆中。

每一幅民俗画中,刘现辉还会配上相应的文字题解或者打油诗。比如《家乡民俗系列之打春鸡》,讲述了赵县的一种古老民俗。他配文说:在立春那天,我们老家叫打春。俗话说:春打六九头。小时候打春前,大人们会用红布做一只小公鸡,缝在孩子袖子或帽子上,寓意春吉,不得病。老人们也会去地里捡一点柴火回来烧,祈盼一家人平安、不得病。

除了追忆旧时光,对于当前的一些社会不良现象,刘现辉也会用漫画犀利鞭挞,引发众多网友的点赞和思考。

“我曾问过一位退休老人,明知道那些卖保健品的是糊弄人的,为什么还要买。他说,是为了享受那一份虚假的温暖。”即便知道笑脸下掩盖的是“黑心”,老人们仍“义无反顾”地购买保健品,刘现辉对此感触很深。于是,一幅名为《借我一点爱》的民俗画由此面世:一位老寿星通过“摇一摇”寻找说话的对象。在作品下方,刘现辉写道:“多关注老人的精神生活,也许比药管用。”

对于未来,刘现辉有着很多计划。

“目前,我的漫画主要分童趣和民俗两个大类,我准备再进行细致分类。”刘现辉说,他打算再创作一组“俗话”系列的漫画,如“天上不会掉馅儿饼”“撸起袖子加油干”等,以此让自己的创作题材更加广泛。他还计划创作出更多充满正能量的漫画,并让这些漫画走进小学校园,甚至做成卡通片,在孩子们中间普及。

“我曾经教过小学生画漫画,我让他们画自己的妈妈怎么做饭,让他们多观察身边的生活,主要是想让孩子们以这样的途径了解妈妈的不易。”刘现辉说,漫画对小学生的影响力很大,他希望让孩子们接触到更多正能量的漫画。

当然,刘现辉还会继续把民俗画在社交平台与网友分享,因为他希望通过他的画启发人们去思考、去回味,让人们能在喧闹的大都市里、从浮躁的心绪中寻找自我。他更希望,人们能在对乡愁的回味中,感受到生生不息的生命涌动,并渐渐涵养出走向未来的勇气与信心。

2018-12-06 2 2 燕赵都市报 c111739.html 1 民俗画家勾勒乡愁成“网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