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1版:有事找都市报

不交物业费,取暖费遭拒收?

保定市供热办:物业“捆绑”收费违规

围墙被拆除引发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

秀兰物业办公地址

本报驻保定记者 李连成 文/图

近日,家住保定市利民街裕丰家园三期一区的一位业主向本报反映,该小区物业公司在即将供暖之际“捆绑”收费,要求业主必须先交物业费,否则不收取暖费和水费,引发了业主的强烈不满。

居民 取暖费和物业费“捆绑”

11月6日,记者在该小区内采访了几名业主。业主们介绍,该小区的开发商为河北秀兰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8月10日,开发商在未征得小区业主同意的情况下,将小区西侧围墙强制拆除,给小区带来很多安全隐患。业主多次向小区物业保定市秀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反映,希望物业能重建围墙,一直没有结果。因此部分业主开始以拒交物业费的方式向物业公司抗议。今年采暖期将至,这些未交物业费的业主去物业公司交取暖费和水费时,被告知要先交清拖欠的物业费,否则物业公司拒收取暖费和水费。

记者在小区业主的带领下来到已拆除的西侧围墙前,原来是围墙的地方现在长满了杂草和灌木,西侧有一个大土坡,有挖掘机在土坡上取土。一位业主介绍,围墙西面是裕丰家园三期二区的施工工地,小区与工地间没有围墙,万一小区里的孩子们跑到工地上玩耍,很容易出危险。另外,不法分子也很容易从这里进来,业主的安全得不到保障。另一位业主则称,大家只是希望物业或开发商能重新建起围墙,只要墙建起来就会补交拖欠的物业费,但一直没有得到回应。

物业 “捆绑”收费事出无奈

记者随后来到保定市秀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进行采访。物业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小区约有600户居民,其中有200户一直拖欠物业费和电梯费,有的拖欠了半年多,还有的拖欠了一年多。即便如此,物业公司也还在继续为所有业主提供服务,但拖欠的物业费已严重影响到了公司的正常运营。物业公司不得已才采取了这种物业费与取暖费捆绑收取的方式。

至于业主反映的拆除围墙的情况,这位负责人解释,按照开发商河北秀兰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规划,围墙西侧将建设裕丰家园三期二区,建成以后的二区和现在的一区将合并成一个大的社区,新社区西侧也会重新建起围墙,所以现在才没有在原址建围墙。为保障业主安全,物业公司在原围墙处用铁板建设了临时围墙,但被部分业主推倒了。

这位负责人最后表示,会就围墙和物业费的问题尽快与业主进行沟通,希望双方互相理解,早日解决矛盾。

供热办 物业“捆绑”收费违规

保定市供热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保定市秀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捆绑”收费的做法违规。保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在2014年8月印发的《保定市供热用热管理办法》第四十一条规定,热费收取由供热单位直接管理到户,热费不得实行与物业费、水电费等其他费用捆绑收取,不得因不缴物业费、水电费等费用而拒收热费和限制用热。

工作人员称,相关部门将就此事与裕丰家园三期一区物业公司沟通,希望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尽快达成一致意见。

2018-11-09 保定市供热办:物业“捆绑”收费违规 2 2 燕赵都市报 c106687.html 1 不交物业费,取暖费遭拒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