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5版:文娱圈点

摇滚歌手臧天朔 因肝癌去世 终年54岁

一代摇滚乐歌手和摇滚乐普及者臧天朔于昨天凌晨4时56分因患肝癌在北京去世,终年54岁。臧天朔的代表作《朋友》曾经唱遍大江南北,作为这首歌的演唱者,臧天朔已经不被90后、00后所熟知,在他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人生后,传来的却是离世的消息。

臧天朔,1964年3月6日出生于北京市,中国内地摇滚乐歌手,代表作有《朋友》《等待那一天》《心的祈祷》等歌曲。

作为第一代摇滚音乐人,臧天朔于1989年成立“一九8九”乐队。1990年,策划、组织、参加了中国流行音乐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1990现代音乐会”,并开始在全国各地从事各类音乐演出活动。

上世纪90年代,臧天朔凭借一曲《朋友》红遍大江南北。成名后的臧天朔有着浓厚的江湖气息,广被人称为“大哥”。成名期间,他开了酒吧,前去酒吧的客人,只要说是“大哥”的朋友,就会免去一切费用,但也正因为这份豪气,几间酒吧相继倒闭。

2008年9月,因与廊坊斗殴命案及多起恶性事件有关,臧天朔获刑6年。对于这段经历,臧天朔形容:“就像突然有个大船失事了,有一个板子让你漂到一个岛上,这个岛上全是男人,就这么一个感觉。”他表示在狱中的生活很有规律,坚持练字、写歌。他把入狱自喻为“进山”,似乎对于他来说,这段经历也是一种修行。在业余时间,臧天朔的一大爱好就是书法,他说喜欢颜、柳等苍劲的字。

2013年2月,臧天朔假释出狱。2014年9月2日,淡出公众视野许久的臧天朔举办发布会宣布复出,出狱后的臧天朔显得颇为低调,音乐、公益和修行填满了他的生活。

据了解,臧天朔在去年检查出来患肝癌,当时一直在养病,直到今年身体状况稍有好转,身边朋友还很为他高兴,没想到突然情况恶化而去世。

臧天朔去世的消息传来后,音乐界人士高晓松、宋冬野等人纷纷发微博悼念,斯琴格日乐发长文怀念他:“我会永远记得那个音乐着的你,如来生相遇愿看你健康笑傲的模样,臧哥走好一路走好……”字字情真意切。(本报综合)

2018-09-29 2 2 燕赵都市报 c99500.html 1 摇滚歌手臧天朔 因肝癌去世 终年54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