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2版:时评

让养生意识 等等养生常识

□苑广阔

很多老年人花光了毕生的积蓄甚至是借钱购买保健食品、养生器械,结果等到人都没了,这些保健品都还没有吃完。这说明,有养生意识是好事,但是缺乏养生常识,就会把好事变成坏事。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保健养生。市面上的养生类产品多种多样,只要在购物平台输入“保健养生”四个字就会跳出一大堆产品,按摩仪、泡脚桶、敲背锤……让人眼花缭乱。近日,记者发现一个名为“足穴图解袜”的养生产品在微博上流传,被网友称为“神器”。这种袜子上印满了人体的各种器官,声称通过按摩各种器官的反射区就能达到改善人体机能的作用。(5月29日《扬子晚报》)

一双袜子,被满满当当印上了人体的各种器官,按照商家提供的使用说明,想养肺就戳一戳“肺区”,想养肝就戳一戳“肝区”,这种号称通过按摩各种器官的反射区就能达到改善人体机能的作用的袜子成了“养生网红”。

然而,很快就有中医方面的专家学者给大家泼了一盆冷水——“很多‘足底穴位’在学术上都是不被认可的,大多穴位都是来源民间说法……想要通过按摩足底穴位以达到发现病灶、治疗疾病的作用大多是不靠谱的。”

而且,不但达不到治病养生的目的,如果时间久了,还可能对身体产生危害。比如曾经流行一时的“走卵石路”,有市民每天积极在卵石路上走上几个来回健身,结果几个月后脚底疼被确诊为“脚底筋膜发炎”,得不偿失。

“足穴图解袜”的流行,和其他那些曾经红极一时的养生保健产品一样,都暴露出这样一个事实:老百姓的养生保健意识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但是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养生常识和养生科学素养的严重缺乏。所以在笔者看来,我们的养生意识很有必要等等我们的养生常识,如果只有养生意识没有养生常识,最终就陷入乱养生、盲目养生的境地,非但对身体健康无益,反而会损害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这绝非危言耸听,很多老年人花光了毕生的积蓄甚至是借钱购买保健食品、养生器械,结果等到人都没了,这些保健品都还没有吃完,养生器械也没有发挥自己应该发挥的作用。这说明,有养生意识是好事,但是缺乏养生常识,就会把好事变成坏事。

为什么我们具备了养生意识,却缺乏养生常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现代人的养生意识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商家、企业在贩卖各种保健食品、养生器械过程中“买一送一”推销给消费者的,消费者是一种被动接受的过程,但是养生常识,商家不会主动说,公众也没有主动去了解,最终造成了养生意识过了河,养生常识还在摸石头的现状。所以,现代人真的要为养生常识补补课了,补课的途径,可以是阅读图书、网络搜索,也希望卫生部门和医疗机构,能有所行动。

2018-05-30 2 2 燕赵都市报 c71522.html 1 让养生意识 等等养生常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