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5版:体育新闻

奶爸萌娃的马拉松初体验

一个许久的梦想

家住棉一小区的刘彦春是土生土长的石家庄人,从出生到高中毕业,生活范围基本上“限定在石家庄二环以内”。

参加工作后,刘彦春去了很多地方,越来越感觉到开阔眼界对成长的重要作用,并播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等将来有了宝宝,一定要带她去环游世界。

2014年12月23日,刘彦春的大女儿龙猪出生;2016年10月12日,他的小女儿七宝出生,刘彦春正式变身为“七龙猪粑粑”。无论是大女儿还是小女儿,从她们满月开始,刘彦春就尝试独自带着她们出门、运动,从最开始的小区附近、商场远到天津、广州。翻看刘彦春的微信朋友圈,他带着女儿一起运动、游玩的图片几乎刷屏。

2016年,刘彦春回到石家庄工作,开始接触马拉松并尝试参加比赛。跑马带来的愉悦让刘彦春兴奋不已,他又开始梦想带女儿一起跑马。为了培养女儿的运动兴趣,无论是晨练还是周末踢球,只要女儿不抵触,都会带上她们,以便让她们“接受熏陶”。

慢慢的,两个女儿对运动表现出一定的兴趣。不到两岁的小女儿七宝能跟着他晨练1个小时,走2公里也不喊累。龙猪已经跟着他参加过路跑比赛,并领到了人生中第一枚奖牌。运动,成了刘彦春和女儿互动、沟通的最好方式。

一场说走就走的行动

5月14日,银川马拉松比赛相关方的邀请,让刘彦春带着女儿跑马的想法有了实现的机会,在找到了能推着龙珠跑步的合适童车后,父女一场说走就走的马拉松行动开始了。

可真正带龙猪出来后,刘彦春才意识到事情远没有想像的那么简单。带女儿吃饭、坐车这些还可以应付,可叫女儿起床这件事心里一点底也没有,果然,比赛当天需要6时出发,5时40分刘彦春就开始叫女儿起床,可女儿说什么也不愿起。就在刘彦春一时心软要打退堂鼓时,女儿突然爬起来哭着说:“爸爸对不起,我想去,但是我困!”

就这样,刘彦春把龙猪抱上车,推着还在睡梦中的她奔向银川马拉松比赛的起点。

一次特殊的马拉松经历

走上赛道之前,刘彦春心里有些小犹豫,因为不知道大家对于推着孩子跑马这件事会是什么样的看法,会不会觉得他是在作秀。

事实证明,他的担心是多余的。从出发开始,就有沿途观众、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热情地为他们加油,很多人竖起大拇指,还有人忙不迭地为父女俩拍照。

因为没有吃早饭,途中刘彦春一度体力不支,有热心的跑友提出帮他推车,被他婉言谢绝,因为他希望这场对父女俩有着特殊意义的比赛,真正由他们两个携手完成。

2小时59分40秒,在组委会规定的3小时关门时间前20秒,刘彦春和女儿通过了终点。21.0975公里的半马比赛,刘彦春推着女儿跑了21公里,最后的0.975公里则由龙猪自己跑完。看着女儿开心地冲过终点,刘彦春内心翻腾,说不出是兴奋还是激动,并将这一瞬间深深定格在了脑海里。

“我带着女儿跑马,并不是为了让她跑多远的距离,而是希望通过这样的经历,让她从小就感受体育运动的魅力。”刘彦春说,他希望女儿将来至少培养一项自己的运动爱好,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积极的人生态度,相信运动会给女儿这一代人带来更多收获。

“如果有机会和妻子带着两个女儿一起跑马,那就更完美了!”刘彦春憧憬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本栏撰文 记者杨明静

“龙猪加油!龙猪你是最棒的!”在刘彦春的鼓励声中,女儿龙猪松开他的手,奋力向终点跑去。她通过终点龙门的那一刻,观众纷纷为她鼓掌欢呼——5月20日,来自石家庄的“奶爸”刘彦春用一辆童车推着自己的3岁“萌娃”,用父女俩一起参加银川国际马拉松比赛的方式,表达了对女儿特别的期许。

2018-05-28 一个许久的梦想 2 2 燕赵都市报 c71134.html 1 奶爸萌娃的马拉松初体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