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2版:时评

一刀切禁汽修, 治污也得有社会成本意识

大气要治理,可修车服务也是基本民生,把两者完全对立起来,显然是不接地气。不仅制造了不必要的不便,增加了大气治理的社会成本,更有可能伤害社会对大气治理的认同。

□朱昌俊

近日,渭南市区数家汽车4S店向媒体反映,4月初陆续接到渭南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的通知,从4月1日起至9月30日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6时禁一切修理作业。企业质疑:禁止一切修理不合理,不合实际情况,一般性维修如换轮胎、换零部件等,并不会产生废物废气,如此规定对企业经营影响极大。(4月25日《华商报》)

治理空气污染,部分行业要受到影响,这是可以预料,也是正常的。但这种关联干涉,也得遵循“非必要而不为”的原则,不能随意化。在此原则下来审视4s店因为当地的大气污染治理而被“一刀切”地停止汽修作业,其合理性显然值得商榷。

“4月初接到通知,4月1日至9月30日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6时禁止一切修理、喷涂、晾置和烤漆等作业,换零部件也不行。”无论是从限制的时间长度,还是从禁止作业的范围看,这对当地4s店的影响都不可谓不大,甚至可以说差不多是整个汽修业务的“停摆”。那么,利益波及如此大的决定,是否有科学依据,又足够必要?

要知道,相较于“一刀切”搞禁止作业,科学的治理态度就该首先弄清楚,汽修行业的污染到底有多大,又以哪些环节为主?比如就像商家所疑惑的,一般性维修如换轮胎、换零部件等,并不会产生废物废气,是否也有必要全部禁止?如果是未经任何调查,就想当然地禁止整个行业的正常作业,连“动一个螺丝也不行”,这未免就是不分青红皂白地“伤及无辜”了。如此粗暴的“一刀切”,既不利于真正的减少大气污染——一些4s店不得不关上门偷偷作业——反而有可能形成误导,模糊真正的污染环节。

大气污染治理的确很重要。但是,汽修行业产生的废气,有其必然性,只要符合相关的行业排放标准,就实在没有理由禁止,也不可能完全禁止。因为它是一个正常存在的行业,连接着真实的社会需要。大气要治理,可修车服务也是基本民生,把两者完全对立起来,显然是不接地气。不仅制造了不必要的不便,增加了大气治理的社会成本,更有可能伤害社会对大气治理的认同。

事实上,大气污染治理也得注重公平。像这样在必要性存疑的情况下,就勒令整个4s店的汽修行业停止作业,对于经营主体是否公平,不能完全不当回事。而未经合理论证,不加精确区分,说一不二的强势做派,也涉嫌对正常的政府与市场边界野蛮踩踏。

类似的做法,其实并非个案。这些看起来明显超出合理限度的治理要求,往往都伴随着上级部门的考核、督查背景,比如,越是在检查期间,越容易产生如此有违常理的要求。就此而言,一些看似严苛的“治理”,说到底更多可能只是为了应付检查,等风头一过,便可能照旧。到头来其实是以最大的社会成本,换取了最小的治理成效。

大气治理的弦需要时刻绷紧,但它注定是一场持久战,需要魄力,更需要智慧。多一点精准治理的科学意识,少一点“一刀切”式的蛮干,才能真正事半功倍。而这也是现代治理的应有之义。

2018-04-26 2 2 燕赵都市报 c65622.html 1 一刀切禁汽修, 治污也得有社会成本意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