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7版:燕赵新闻

吕建江感人事迹引起强烈反响 邢国辉作出批示

迅速掀起向吕建江同志学习的热潮

亲友送别吕建江

吕建江生前照

省会民警吕建江的感人事迹这两天成为省会人民和网友们的热议话题。12月5日,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专门作出批示,号召全市向吕建江同志学习。

本报记者 刘涛 文/图

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 专门作出批示

12月1日,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安建桥警务站主任吕建江因病不幸去世。消息传来,群众在惋惜之余,也深深为他的事迹所感动。12月5日,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专门作出批示:“吕建江同志以终生的实践,生动诠释了一名公安干警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让人感动,令人敬佩。他以担当践行责任,用实干书写奉献,靠民心赢得荣光,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学习榜样。全市要以吕建江同志为典型,结合巩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和争创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迅速掀起向吕建江同志学习的热潮,学习和弘扬吕建江同志忠于职守的品格、心系人民的品质、善于创新的精神、无私奉献的境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新篇章。向建江同志的家人表示诚挚的问候!”

当前,石家庄市正处于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关键时期,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都应以吕建江为榜样,结合巩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和争创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立足自身岗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里干出更加让群众满意的新业绩!

吕建江去世的消息传出后,他的相关信息仅一天时间全网阅读量就突破100万次,网友们纷纷在微博上点起蜡烛……12月3日,吕建江追悼会及遗体告别仪式举行。社会各界群众1500余人自发来到这里,敬献白菊花,寄托哀思,挥泪送别吕建江。

迅速掀起 向吕建江同志学习的热潮

记者了解到,近日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已经在全局开展向吕建江同志学习的活动,相关部门表示吕建江同志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锋表率,是新时代优秀民警的杰出代表,他用忠诚和责任担当书写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英雄诗篇,他的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政治本色和价值追求,展示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时代风采和良好形象。

桥西分局要求民警们学习吕建江信念坚定、忠诚履职的政治品格。2004年,吕建江同志从部队转业,在面对又一次的职业选择时,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人民警察这个崇高的职业。转业到公安机关后,他刻苦钻研业务,扎根基层,与群众融为一体。到警务站工作后,吕建江带领警务站的同事认真履行职责,几年来,抓获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00余名,调解各类治安纠纷1100余起。

学习他一心为民、真心爱民的为民情怀,他被网友们称为“最亲民、最贴心的好警察”。2013年5月4日,吕建江在微博上看到有人求助,车里有病人急需送往医院,他迅速派出一辆警车开道,还利用交通广播号召市民让路,5分钟的生死时速,引导急救车穿行大半个市区,为几度休克的病人开辟了一条生命的“绿色通道”。几年来,吕建江同志为群众寻找和发还物品600多件、证件800多个、手机100余部、现金及有价证券210余万元。

学习他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吕建江同志善于学习钻研,紧跟时代,突破传统工作模式,将网络作为服务群众的平台,探索出一条网上工作的新路子。他开创了N个河北公安第一:第一个网上警务室“留村社区网上警务室”,使他成了“24小时不下班的片警”;第一个警方公益网站“失物招领网”;第一个民警实名微博“@片警吕建江”(后更名为“@老吕叨叨”),“粉丝”众多,好评如潮;第一个民警微信公众平台“石门叨叨警”……这些网上平台的建立和后台技术支撑都是吕建江通过自学完成的。他不断学习运用网络新技术新知识,不仅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而且在网络空间树立起人民警察的真实形象,成为互联网时代基层民警的代言人。

学习他立足平凡、无悔奉献的高尚情操,吕建江同志的工作平凡而又普通,他做得最多的是便民利民的小事琐事,每天都通过微博向网友宣传防骗防盗常识,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在网上为民服务。他常说:“我可能做不了轰轰烈烈的大事,做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把小事做好就是大事;小事做多了,就形成了群众对人民警察的好印象。我们每个人都立足自己的岗位多做事、做实事、实做事吧,只要咱做了,哪怕一点点老百姓都会记得咱的好、记得人民警察的好。”

微博仍有网友互动求助

截至12月6日下午,由微博河北公安网络发言人发起的话题#我眼里的老吕叨叨#阅读量已超过387万,网友纷纷点蜡烛送别老吕。在省公安厅政治部副主任兼宣传处长贾永华的微博“永华的小菜园”中,记者看到就在吕建江去世后的几天中仍有网友互动求助,网友“半岛书香”在12月3日下午求助:“吕警官我想咨询一下,我在网上投简历的时候把自己的个人信息包括身份证正反面照片、手持身份证照片发出去了,我想问一下这样有没有什么安全隐患。”吕建江的爱人回答道:“抱歉,他已经不在了,我是他的爱人。”网友张胜咨询:“您好,我想问下苑东街工农路往南100米路东那边有个超市,超市门口有一片空地,现在有人收停车费,是正规的吗?”回答:“抱歉,不能回答你的问题了,他已经走了。”网友们闻讯,纷纷点起蜡烛祈福。网友“小兔子耳朵长”咨询:“您好,我在网上被骗了299元,有骗子的手机号,也是她的支付宝账号,不能报警吗,警察会受理吗?”回答:“很抱歉,感谢你对他的信任,他已经不在了。”

还有的截图显示有的网友根本不相信吕建江去世的消息,一直在询问,表示怀念的心情。网友“landz09”发私信说:“吕叔,我没有勇气参加您的追悼会,可是,我还是忍不住看了直播,最后一面了,真的永别了,吕叔您安息,一路走好,我会一直怀念您,也会做像您一样无私奉献的人。”晚上时这位网友再次发了一条私信让所有网友看了潸然泪下:“吕叔,您已经三天没有更新微博了,习惯了您的用心叨叨,以后再也盼不到了,我多么希望时光可以倒流,希望岁月可以回头,哪怕一切都定格在您离开的前一天……您就这样突然离开了,您家的领导撕心裂肺地哭了,您感受到了吗?您最爱的田田,再也没有爸爸的呵护,再也吃不上爸爸做的大餐了,您心疼了吗?我多么希望一切都是假的,您继续叨叨多好!吕叔,我总会在各种时间段突然想到您,我相信所有在乎您的人和我的感觉是一样的,我们都接受不了这个沉重的打击,我们都很想念您!”

保定市公安局南市区分局民警小唐在微博中说道:“吕哥家里可以用一个成语形容‘家徒四壁’,嫂子一个月只有一千元左右的工资,孩子上学没工作,吕哥还供养着自己的一个残疾哥哥。整个家庭全部都靠他的工资。”“吕哥走了,家里的顶梁柱塌了。”多数网友呼吁为吕建江捐款。据了解,吕建江外地的网友以及战友纷纷伸援手,将自己的一份爱心通过吕建江好友转达。

2017-12-07 吕建江感人事迹引起强烈反响 邢国辉作出批示 2 2 燕赵都市报 c37975.html 1 迅速掀起向吕建江同志学习的热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