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2版:教育周刊

修山 轶安

每天放学后回到家中,米饭与各种菜的香味混合在一起,我总会看到两张大大的笑脸来到我的面前:“儿子,放学啦!快坐下,吃饭,吃完饭去写作业哦!”

“知道!”把鞋随便扔到一个角落,靠在沙发上吃饭。

第二天早上,睁开眼,坐起。同样的香味,不同的菜。不同的是被我扔在角落里的那双鞋,现在却整整齐齐地放在鞋柜里。那两张笑脸对着我,忽得发现今天却更显得苍老了一些……

这样的情节每天都会上演。

大事,小事,我似乎全不放在心上。因为父母在我心里就好像一座大山,无论何时,无论何事都可以依靠。

直到那一天,我在学校犯下了不可挽回的错误。低头、沉默走回家中,颤抖的手指,缓缓按在电话键上。我似乎想要逃避什么,可该来的总会来的,一五一十地在电话中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那张笑脸。

下班时间,我已经等候多时那“断头台”上的招呼,在锁打开的那一刻,我仿佛看见两个心碎的人要让“凶手”得到惩罚。

“儿子,你也太不懂事了吧!怎么能这样!没事,孩子,你好好的就行。”同样的人,同样的笑脸,只不过那两张笑脸是花的,好像没有洗干净。然而,话却还是那么平静。

父母在我心里就好像一座大山,无论何时,无论何事都可以依靠。

可这次,我觉得,那两座大山就快要崩开,巨大的山崩地裂就是他们为我操劳的心碎声,在那惊天动地的震动中,我的眼泪落得悄无声息。

我明白,我不能再依赖他们,我要成为一个能让他们依靠的人。可在那之前,我要修好山中碎落的石块。

我开始在家里学习、写作,用心中那份坚定去抑制享乐的心,我不能再让他们伤心,当我感到疲倦时,我听见了内心深处的呼唤:“修山的人,修好山吧,别再让山崩碎。”那呼唤声就是我前行的动力。

“修山的人”要让山变得更美。

当我想拿起鼠标时,我忽然看见了鞋柜里整齐的鞋,我明白我该去做什么了……

2017-11-29 2 2 燕赵都市报 c36177.html 1 修山 轶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