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2版:教育周刊

遇见更好的自己

河北省临城中学2016级3班 吴乐诗

进入高中的日子,每天都像在战斗。课桌上堆的参考资料像一面墙,教室后面高考必胜的标语,每天都在催促我努力学习。书桌、食堂、宿舍三点一线间的匆匆碎步,早上撑开眼皮挣扎着起床……我知道我每天都在努力奔跑。可这些努力意义何在,我追求的又是什么?我迷茫着……

每天下午放学回家,我总能看到小区花园里有许多人,他们或者三三两两地散步,或者优哉游哉地练着太极,抑或在草坪上喝茶打牌,安逸地消磨着时光。而此时的我背着沉重的书包,心里记挂着老师们布置的作业,与花园里人们的悠然自得简直是两个极端。我总会想,我现在何必要这么辛苦呢?

这个问题时常萦绕在心间,纵使我左思右想,依然没有结果。

暑假的一天,我决定骑自行车去离家很远的岐山湖,这是个大胆的决定,但我豪情壮志地宣称要挑战自己。于是,我“雄赳赳气昂昂”地出发了。然而雄心壮志很快在现实面前败下阵来。

一路西上,被太阳暴晒的公路像一口煎锅,而我如同锅上的煎饺,只得无精打采地蠕动。夏天的风,热得那么干脆,不带一丝凉爽,像炽热的水蒸汽,几乎要耗掉我最后一丝坚持。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软趴趴地黏在身上,我感觉自己成了融化的冰激凌。骑了两个小时后,我开始打心眼里后悔这个荒唐的决定。我多想此时能坐在沙发上吹着空调,吃着妈妈做的红豆酥啊!想到妈妈做的红豆酥,我的口水都要流下来了,脆而不松,层层叠叠,各层之间嵌有满满的甜而糯的红豆,酥皮夹杂着黄油的奶香和着红豆的沙甜,香浓可口,天下无双。唉,我明明可以舒舒服服地享受,现在却在受这份罪。

说实话,真想放弃,可就这么灰溜溜地回去,怎么说得过去呢?我只得硬着头皮继续骑行。汗水不住地滴落在地,然后迅速蒸干,我狼狈得像个傻子,似乎只是在无意识地前进。直到看到岐山湖的大门,我似乎才清醒过来。进入景区的瞬间,一股无比清凉的风夹杂着清凌凌的水汽拍在我的脸上,伴着植物散发出来的特有的清香,绿荫就这么猝不及防地盖过来,把我包裹得严严实实。我呆呆地站在那里,看湖水、垂柳和草坪绿得让人舒服,看花喜鹊在我脚边拍翅膀……那种曼妙的感觉,让我兴奋异常。

是啊,每天喝茶打牌,过得顺顺当当是很惬意,在家里吃着红豆酥确实很舒服。放下努力与拼搏,日子会过得轻松许多,但也会因此错过这世界上太多美景,因此我还是会选择努力。

我会幻想着经历过高中所有的艰辛,我会自信地迈进梦想中大学的大门,经历自由而美好的大学时光,遇到更加优秀的人,交到许多真心相待的朋友,看到在家乡从未看到过的风景……这些都是我待在原地所不可能领略到的呀!

在不知不觉中,我已经找到了问题的答案。为什么要这么努力?不是为了证明什么,不是为了超越谁,也并不是单纯为了物质。我只是想通过自己一步步攀登,来到更高更远的地方,见到意想不到的风景,看到这个世界更加真实的模样,在这途中,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2017-11-29 2 2 燕赵都市报 c36174.html 1 遇见更好的自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