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2版:时评

“被高回报所骗” 根源于有些人“看不见前门”

□杨朝清

广东籍女子陈晓霞与人合谋以“借款”投资给予高额回报为诱饵,非法吸收10人款项4683万元。此外,她还使用无效票据骗取他人300多万元。近日,广西南宁市青秀区法院作出判决,认定陈晓霞犯票据诈骗罪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罚金35万元。(11月23日《南国早报》)

在人的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的风险社会,形形色色的骗子层出不穷。不论是“300分读名校”,还是“无业男骗财骗色”,抑或“被高回报所骗”,许多时候骗子之所以能够得手,并不是因为他们的骗术有多么高明、演技有多么出神入化,而是受骗者身上存在着“软肋”,让骗子们有机可乘。

理财作为一种人与资本的博弈游戏,充满了风险;当正规理财项目达不到心理预期,一些人便试图寻找另外的“门路”,以获得更加丰厚的回报。骗子们深谙这些人的“非分之想”,投其所好地抛出“高回报吸储”,让他们心甘情愿地交出了自己的“钱袋子”。

美国社会学家罗纳德·博特认为,社会网络中存在着一些“结构洞’,用于连接两个难以直接发生关联的关系人。“掮客”也好,“提篮者”也罢,这位此前拥有公职身份的老乡,帮助陈晓霞将骗局越做越大。在一年多的时间内,成功骗到了10人款项4683万元,当真“人傻钱多”?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没有实业、没有进行社会再生产的骗子们,不可能创造出新的财富出来;“拆东墙补西墙”的手法再高明,也会有资金链断裂的一天;印象管理再成功,也会有被人撕去伪装和面具的一刻。老套的“庞氏骗局”俗称“空手套白狼”,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

巴金在《再说小骗子》一文中写道,“有人看不见前门,有人找不到前门,他们只好另想办法找门路开后门,终于撞到骗子怀里,出了丑。”在一个利益去“魅”的时代里,追逐利益并没有原罪;只不过,人性中的贪婪与欲望的膨胀,让一些人选择了“另寻门路”,最终“撞到了骗子怀里”,不仅“出了丑”,还让自己的“钱袋子”遭受了很大的损失。违背法律的骗子固然要接受规训与惩罚,“看不见前门”和“找不到前门”的人们如果不对心术和心态进行调试与修复,难免会有人继续上当受骗。

2017-11-24 2 2 燕赵都市报 c35240.html 1 “被高回报所骗” 根源于有些人“看不见前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