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30版:有事找都市报

“复制”门禁卡这么简单 小区门禁能保险吗?

小区门禁(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马南

李女士日前准备到小区物业处办一张门禁卡,却意外发现街边配钥匙的小摊就有复制门禁卡的“业务”。“虽然我成功从小摊上复制了一张门禁卡,心里却很不安,如果门禁卡这么容易就能复制的话,门禁的意义又在哪里?”

配钥匙摊轻松复制门禁卡

11月8日,李女士向记者讲述,她所在的小区有门禁,最近她母亲来她家居住,需要再去小区物业处办张门禁卡。李女士工作比较忙,始终抽不出时间。“每天我下班回小区后,物业也就下班了,所以一直没办。母亲出来进去特别不方便。”

11月7日中午,李女士外出时,意外在槐中路一个配钥匙的小摊上看到了“配门禁卡”的字样,拿出自己的门禁卡一问,摊主说能复制。李女士花了15元钱,复制了一张新的门禁卡。

“开始我还有些将信将疑,那个摊主说他都配了多少张门禁卡了,绝对没问题。”李女士回到小区后,用新配的门禁卡果然顺利打开了小区大门。

问题解决了,李女士却有些担心。“以前觉得小区有门禁,外面的人很难进来,特别安全。可是现在才知道复制一张门禁卡这么容易,这样一来还安全吗?”

快递员外卖员是主要“客户”

11月8日中午,记者来到槐中路一个配钥匙的小摊,摊主说复制门禁卡每张15元。记者拿出所在小区的门禁卡,摊主把它拿到一个小巧的仪器上试了一下,说需要“解密”,随后将仪器连接到一个笔记本电脑上,很快就完成了“解密”过程。不久,门禁卡也复制好了。

摊主告诉记者,平时来他这里复制门禁卡的市民不多。“居民都去小区物业复制门禁卡了,用不着上我这里来。来我这儿的有的是外卖员或者是快递员,因为进出有门禁的小区不方便,就从相熟的居民那里借张门禁卡来复制,这样以后就能自由进出小区了。”

配卡机“想复制多少复制多少”

王先生在某小区租了一套民房开公司。公司有十多名员工,经常要进出小区,去物业配一张门禁卡就要10元钱,一旦丢失还得花钱重新配,他感觉成本太高了。“有人告诉我可以从网上买一台门禁配卡机,自己复制门禁卡,想要多少有多少。”王先生购买了一台门禁配卡机发现果然很好用,员工的门禁卡丢了随时就能复制出来。

记者在一家购物网站进行了搜索,发现有很多网店在出售门禁配卡机,价格从三四十元到八九百元不等。一家网店客服告诉记者,三四十元的门禁配卡机只能配最简单的门禁卡,“现在很多小区的门禁卡都有加密,需要进行解密,这种配卡机无法解密”。而能“解密”的配卡机也有多种规格,一款800多元的是目前市面上“最先进的”,基本市面上有的门禁卡,这种配卡机都能复制出来。记者发现这家网店的门禁配卡机销量可观,还收获了不少好评。

有关部门应加强管理

据了解,为防止外来人员随意进出,石家庄很多居民小区都安装了门禁设施。物业在向业主发放固定数量的门禁卡之外,一般都会规定,另外办门禁卡的话需要向物业证明自己在小区居住。

记者在采访中,多位市民都对小区门禁卡可以随意复制一事表示担忧。梁女士告诉记者,她所住小区一年前安装了门禁。“进出大门还得特意翻包找门禁卡,确实不太方便,但是想到这样比较安全,觉得麻烦也是值当的。现在知道了门禁卡能随意复制,那些贴小广告的、推销商品的人也能复制张卡自由进出,那门禁还有什么意义?”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的邻居是一名钢琴老师,经常有学生来家中学习。学生们进出小区所用的门禁卡,都是这位老师从配钥匙摊处复制的。“相比于自家的家门钥匙,大家一般对小区门禁卡更加放松管理,甚至会外借他人。然而外借门禁卡,也就意味着小区大门有可能会失守,从而可能给小区带来危险。此外小区要管理好,不能只依赖门禁,还是需要门卫或者保安的尽职尽责,对于不认识的人进出小区时,一定要加强询问,以免有不法之徒混入小区。”

冯先生则表示,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对复制门禁卡的管理。“我所住小区以前没有门禁时,保安对于不认识的人进入小区还会特意问一下,可是有了门禁卡后,保安也放松了管理,不管是否小区的居民,只要有门禁卡就可以随便进小区。可是门禁卡既然是可以随意复制,就表示任何人都有可能自由进出小区,这也就给不法之徒提供了机会,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威胁到小区的安全。因此有关部门应该对复制门禁卡进行严格管理,不管是网上出售门禁配卡机还是配钥匙摊随意复制门禁卡,都应该有相应的管理以进行约束。比如规定去配钥匙摊复制门禁卡时,必须出示居住在该小区的证明,从而控制住非小区的人随意复制门禁卡,保护小区的安全。”

2017-11-10 2 2 燕赵都市报 c32413.html 1 “复制”门禁卡这么简单 小区门禁能保险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