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32版:美食

煮米饭时加点料, 促排便、控三高、营养更加倍

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无论酒菜多么丰盛,米饭永远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主角。几口米饭下肚,才像正经吃过一餐饭。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也会在做饭的时候,考虑健康问题——有一碗喷香好味又营养的米饭,才算得上完美。

精米中加点料,

对身体好

日常吃的白米,大部分都是精制白米。它升血糖速度快,吃过后还很容易饿。不如试试在白米饭中加入这些东西。

1.加点糙米、有色米

糙米是一种没有经过精磨加工,保留了稻谷的种皮、糊粉层等成分的米,相较而言,含有更加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如果在精白米中加上一点糙米,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补充维生素,饱腹感还强,吃起来口感也不错。

还有一些有色的米,比如紫米、黑米,米饭里加点它们,还会有独特的香气和漂亮的外观。

2.加点粗粮和杂豆

各种粗粮,如高粱米、小米、燕麦米、荞麦米等,也可以加进米饭。红豆、绿豆、芸豆等,也可以提前浸泡,和米饭一起煮熟。

加入粗粮杂豆的米饭,更有嚼劲,且能有效放缓餐后的血糖反应,更容易吃饱,还能帮助控制血糖和血脂水平。

3.加点薯类

红薯、土豆、山药、南瓜等富含淀粉的食材,也是可以和米饭一起煮的。这些食材的膳食纤维通常都不低,排便不畅的朋友不妨试试。

这些食材和米饭一起煮制一起吃,一方面能让餐后血糖升高慢一点,另一方面,也更能顶饱,从而起到控制体重的作用。

选对大米

好吃又营养

各种各样的大米让人眼花缭乱。但总的来说,根据水稻的品种,可以分为这三类。

1.粳(jīng)米

颗粒短圆,粘性适中,所以也叫短粒米。适合用来煮饭或煮粥,常提到的东北大米,就是粳米。

2.籼(xiān)米

籼米也称为长粒米,它看上去比粳米更加修长,粘性较差。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印度等地所产的米大多是籼米,泰国香米也属这一类。

3.糯米

糯米最主要的特点就是粘性大,通常用来制作粽子、米糕、汤圆等。

粳米和籼米都能做出香喷喷的米饭,具体选哪种,主要看你自己的口味。喜欢软一些、粘性大一些的米饭,或者喜欢喝粥,不妨多尝试一下粳米。如果喜欢口感略硬的米饭、或炒饭,籼米也许是更好的选择。

在米饭里加点糯米,饭通常会更香更甜。但要注意一点:糯米的消化速度快,餐后血糖反应很高,不利于糖尿病人的血糖控制。

学会烹饪方法

饮食更健康

煮米饭,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情,可这件小事,也有讲究。

1.淘米

大米中的维生素主要在外层,并且溶于水,淘洗太多遍,容易造成营养的损失。因此淘米时,轻柔淘洗一两次就好,不必用力搓洗,也不要用热水淘洗。

2.浸泡

泡一会儿米,蒸煮时米饭的淀粉糊化更加均匀,口感也更好。

在一般室温(25℃)下浸泡30分钟就好;天冷时如果水温较低,可以适当延长浸泡时间至50分钟;但超过70分钟时反而会影响米饭的口感。

如果像前文提及的那样,想在米饭中加入不同的食材,也建议提前浸泡。

3.煮饭

喜欢硬米饭就少加水,喜欢口感软糯的米饭,就多加一些水。

粳米和水的比例为1:1.2~1.4;籼米和水的比例为1:1.5~1.7。

按照这个比例煮出来的米饭,硬度和粘性适当,口感比较好。如果在白米中加了粗粮,因为粗粮更吸水,所以需要比纯米饭多加入一些水。

(凤凰网)

2017-11-01 2 2 燕赵都市报 c30794.html 1 煮米饭时加点料, 促排便、控三高、营养更加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