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32版:美食

吃完柚子皮别扔 再利用做道菜 好吃又养生

又到了柚子大量上市的季节了,柚子清香、酸甜、凉润,是秋季食疗养生的首选之品。不光果肉有清肺润肠的功效,就连柚子皮也是不可多得的润肺化痰、治疗咳嗽的佳品。所以,吃完柚子,皮也不要随意扔掉哦。

柚子酸酸甜甜,具有健胃、促进消化的功效,而且柚子热量很低且纤维、果酸含量多,易产生饱腹感,可以用于减肥。新鲜的柚子肉中含有作用类似于胰岛素的成分,能降低血糖。一方面能够增加饱腹感,另一方面含有类似胰岛素的成分,适合高血糖患者食用。

食疗推荐:

●柚子皮炖鸡

材料:柚子1只(隔年越冬者佳)取皮、山药50克、公鸡1只(约500克)、生姜适量、盐少许。

做法:先将鸡洗净、切块;将柚子皮、山药、生姜加清水适量与鸡同炖。起锅加盐。

功效:温中益气补肺,下气消痰止咳。适用于肺虚咳嗽,痰热咳喘、外感表证者不宜。

●蜂蜜柚子茶

材料:柚子、盐、冰糖、蜂蜜。

做法:柚子肉剥出备用,柚子皮切成细丝(白色部分不要)。柚子皮丝放入盐水中泡一个小时。将柚子皮放入小锅中,加水适量,煮5分钟,去掉苦味。再把柚子皮、柚子肉和冰糖一起放入干净的锅中,再加入水适量,大火烧开后,小火熬煮一个小时左右,煮时经常搅拌。熬至黏稠、柚皮透亮,即可关火。放凉后加入适量蜂蜜,拌匀,装入密封罐中保存。喝时,用温水冲泡即可。

功效:润肺止咳化痰。

注意事项:

1.柚子因其性凉,故气虚体弱、脾虚泄泻之人不宜多食。

2.柚子不能与某些药品同服,如他汀类降脂药、抗过敏药、环孢素、钙拮抗剂等。

3.柚子中含有大量的钾,肾病高钾患者不宜食用。

(央视网)

2017-11-01 2 2 燕赵都市报 c30793.html 1 吃完柚子皮别扔 再利用做道菜 好吃又养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