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5版:悦读周刊

记忆中的红气球

《记忆中的红气球》是一部短剧,讲的是发生在加拿大渥太华的真实故事。在观看这个九分钟左右的短剧时,我掉泪将近8分钟。现在把这出短剧改写成一篇散文,或者说以散文形式把这个真实的故事叙述出来,用以表达我对加拿大警察先生们的敬意,并以此转赠给我们中国的警察同志们。因为我们中国的警察同志,屡屡出现过、时时出现着、并将继续源源不断地出现值得剧作家改编为短剧或长剧的真实故事,让观众观看一分钟,掉泪一分钟。

Jerry今年5岁,心魄像头顶的晴空一样清澄无隐,像草尖的朝露一般润洁无瑕。那一天,爸爸把姥姥接来照料Jerry,立刻陪妈妈坐救护车去了医院。四五天后,推门而入的只有爸爸一个人。望着小Jerry狐疑的目光,爸爸平静地说,妈妈去了天堂,一时半会儿回不来。Jerry信以为真,但他想念妈妈。姥姥回到她自己的家,Jerry与爸爸恢复了往日的生活常态。早晨,爸爸开车送他去幼儿园;下午,准点把他接回家。日复一日,Jerry对妈妈的思念与日俱增。白天见不到妈妈,夜里做梦总和妈妈在一起,妈妈围着鲜艳的红围巾,幸福地偎依着Jerry,温柔地低吟浅唱。终于隐忍不住,趁爸爸出门修剪花坛,他拨打了求救电话。对方首先开口:“这里是911,我是警官Tom。请告诉我你的名字、地址和你打电话的原因。”

Jerry一时语塞,怀疑警官能否帮他找到妈妈,又担心妈妈如果回来,会不会影响她在天堂的工作,爸说妈忙得很呢。警官Tom误会了,发起了态度:“小调皮,占用警线犯法呀,法官会狠狠教训你的呀!”

Jerry坦露出寻找妈妈的恳求,声调一定含有哭韵,警官Tom变得亲切而柔和,再一次问他叫什么,住哪里,几岁了,怎么知道妈妈去了天堂,爸爸都告诉了他些什么。

Tom明白他面对的是怎样家庭里一个怎样的孩子,但他目前所能做的事情,只能是按着Jerry爸爸仁爱的谎话继续善意地撒谎:“你爸爸说得对,妈妈肯定很忙,近期不能回来,但妈妈也很想你,她时刻盼望你听爸爸话,听老师话,和小朋友们快快乐乐在一起。”天真的孩子有时也会多虑,小Jerry置疑道:“我能相信你吗?”

警官说:“我是警察,警察是不撒谎的。”警察的道德标准不仅仅是对弱者进行安慰,还应当设法解决。警官Tom马上向小Jerry提出了解决思念妈妈的办法。他说:“不过你可以让爸爸多买些气球,你把要向妈妈讲的话写在薄薄的卡片上,把卡片系在气球上,气球飞上天空,飞到天堂,你妈妈就知道了,就放心了。记住,一定要红色的,红色最鲜艳,妈妈一眼就能看到。”

精彩纷呈、曲折动人的情节都是生活本身自然而然、水到渠成地创造出来的,靠文人闭门造车般胡编乱造无济于事。警官Tom未曾料到,气球载卡片,只能慰藉孩子于一时。数星期后,小Jerry的电话又打进来,劈头诉委屈道:“Tom警官,我每天都给妈妈写一封信,妈妈都没收到。不然,妈妈一定会给Jerry写回信的。”

警官Tom马上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天天伏在桌上心神凝重地写信,天天向着浩渺的太空投放红色的气球,天天在迫切的等待里巴望妈妈甜蜜的话语。一个刚届五岁的孩子,稚嫩的肩膀何堪这么沉重的精神负荷?必须驱散孩子心灵深处的浓重雾霾,必须帮助孩子建造一个明丽欢畅、朝气蓬勃、坚不可摧的内心世界。此时此刻,他觉得手头所有工作都居次要位置,唯小Jerry十万火急。他一脸严肃地说:“你的信妈妈没收到。她可能旅游去了,也可能因为你没把卡片系牢,飞到天堂的只是一个又一个红色的气球。你看我什么时间到你家去?你写信,我系卡片,保证妈妈能收到。”小Jerry当然高兴早点见到这位新朋友啦!

警官Tom如期而至,见到了他的新朋友,也见到了新朋友的爸爸,三人磋商很久。念及信件过频会耽误妈妈在天堂的工作,绑扎不牢会造成卡片丢失,达成的决议是:小Jerry每月只给妈妈写信一次,卡片由警官Tom亲手牢牢绑扎到气球上。

从此以后,妈妈每月收到小Jerry卡片一张,小Jerry每月收到妈妈回信一纸。不过,妈妈的回信都是投寄给警察局,由警官Tom转交给小Jerry。小Jerry的每一项进步,都让妈妈快乐;妈妈的每一句叮嘱和鼓励,都给小Jerry带来喜悦、信心和勇气。

寒来暑往,斗转星移,等小Jerry终于明白天堂是个什么地方的时候,除了看照片,妈妈的音容笑貌已经模糊不清了。而另一个形象,无论何时何地,却总是挥之不去:明亮的双眸,刚毅的双唇,一身挺括的警服显得威严而可亲。他是Jerry的忘年之交、渥太华警官Tom叔叔。

若干年间,只要晤面,逐渐长成少年的Jerry与警官Tom总要谈及遥远记忆中的那些红气球。

2017-09-16 2 2 燕赵都市报 c22021.html 1 记忆中的红气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