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9版:文旅时空

中国最美河岸:新疆五彩滩

新疆五彩滩风景区位于北疆的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距县城24公里,我国唯一一条自东向西的额尔齐斯河穿流而过,海拔480米,面积六平方公里。景区内,参差不齐的泥岩、砂岩及砂砾,起伏重叠,沟壑纵横,奇峰怪石,千姿百态,状如彩色古堡、石柱、怪兽等,有的造型柔美,风采动人,有的雄风大气,超凡脱俗,呈现红、黄、紫、绿、白等多种颜色,斑斓错杂、光怪陆离,交互融合、娇艳妩媚,汇聚成壮美的图景,因此得名“五彩滩”。其实五彩滩并不止五彩,还间以各种中间及过渡色,色泽明快强烈、丰富多彩。滩涂上没有一棵树木、寸草不生,只有色彩的惊艳扑面而来,令人感受前所未有的视觉冲击。而河的对岸,却是绿树葳蕤,胡杨林茂密,连绵壮观。相隔碧波荡漾的额尔齐斯河,同地却不同景,形成强烈对比。两种截然不同的地貌,唇齿相依般相互依偎,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互为映衬,构成一幅浑然天成的奇景,“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千百年来默默相守、不离不弃。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五彩滩的独特形态、梦幻风光,令人称奇。景区内集雅丹地貌、河流、森林、吊桥及河心姐妹岛等景观为一体,其“额河吊桥”、“彩滩夕照”、“灯塔眺远”的绝佳景色倍受广大游客特别是摄影爱好者的青睐,被誉为“中国最美河岸”、“天下第一滩”,现为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入围“神奇西北100景”。

从停车场前往景区的道路两旁,矗立着许多风力发电风车,叶片徐徐转动,给辽阔的荒漠增添了动感活力的生命旋律。沿途绿草如茵,山花烂漫,策马扬鞭的哈萨克牧民赶着羊群,如白云飘过。进入景区东大门后,迎面看到的也是三只大尾羊的雕像。因为阿勒泰地区为畜牧业产区,雕像寓意三阳开泰、国泰民安。雕像不远的两块巨石上,分别刻有“雅”、“丹”两个大字,标注这里是雅丹地貌。五彩滩由于气候干燥,大风暴晒,流河侵蚀,使原来平坦的地势变异出许多陡峭险峻的土石丘、大小沟槽及墩台,大风起时,沟壑里、岩石下还会发出长短不一、高低不同的怪诞之声,迷离诡异,使得五彩河岸平添了几分神秘色彩。这种奇异的地貌,在地质学上就被称为雅丹地貌,维吾尔族又称之为“雅尔当”,语意为“险峻的土丘”。有关资料记载,这里原有较厚的煤层,后经风雨剥蚀,使煤层暴露,在雷电和阳光的作用下燃烧殆尽,岩层突出地表。由于岩层抗风化能力强弱不同,矿物质含量不一,形成的风蚀地形,呈现各种造型奇艳、光影斑驳、如梦如幻般的自然景观,成为新疆最美的雅丹地貌。

沿景区五彩大道前行不远,右侧有一个工艺品展厅,主要展售以五彩滩风光为题材的金石画及旅游纪念品。同展厅连接的餐厅,为游客提供用餐和休闲。再往前是硅化木展区,也被叫作木化石。被埋藏地下数亿年的树木,经漫长的化学变化,木质成分被替换,但保留了树木的形态,形成了木化石。各式各样的木化石,向人们展示着时空的变迁和大自然的奥秘。硅化木展区左侧还有陨石展,几块“天外来客”石铁陨石垒砌成的一个巨大的手掌造型,似乎在指向遥远的星空,用石块敲击会发出清脆的金属声。它还有一个美好的名字叫“走运石”,据说围着它转上一圈就会交好运。景区周边的空地上,散落着一些硕大的胡杨木躯干,这些千年不倒、千年不朽的古老树木,吸引了不少游客拍照留念。这些展品为游客传播了地理科普知识,也增添了旅游的乐趣。

从景区广场踏上连接丘陵区域的木栈道缓缓前行,两侧绚丽的滩石千变万化、气象万千。景区内设有观景塔、风光亭及七个观景台,包括丹霞台、紫光台、寿山台、观日台等。站在南侧的观河台上举目四望,五彩滩涂、河流和对岸的胡杨林,随意一拍就会是风光大片。脚下滩涂上的彩石,或蜿蜒如巨蟒,或威武如雄狮;或典雅若仕女,或玲珑似宝塔,不同的角度看到的是截然不同的画面,让人扑朔迷离,眼花缭乱。五彩滩以起伏变幻流畅的动感,摇曳着神秘的生命魅力,让人在充满色彩变化中感受痛快淋漓。眺望远处逶迤的山峦,戈壁风光尽收眼底。面前的额尔齐斯河平缓开阔,银波翻腾。这条跨国河流发源于新疆阿尔泰山南坡,穿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流入北冰洋,是新疆仅次于伊犁河的第二大河,和五彩滩并肩相连、紧密相依。在滩涂西侧的河上,有一座阿克吐别克钢索桥。大桥将对岸的绿色河谷、茂密丛林与五彩滩的雅丹地貌连接起来,将梦幻的色彩与天成的自然美轻柔融合。它是哈萨克牧民转移牧场的重要通道,也为摄影爱好者提供了一个绝妙的好去处。在阳光照射下,美丽的额尔齐斯河与两岸独特的风光,更显得艳丽神奇、美不胜收。

(郭云民 文/图)

2023-02-09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171210.html 1 中国最美河岸:新疆五彩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