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0版:文旅时空

阜平猫村成了网红打卡地

游客在东坪村内喂猫。曹建平 摄

东坪村内的猫。曹建平 摄

未署名图片系网友镜头下的猫村

盛夏时节,被称为“猫村”的保定阜平县龙泉关镇黑崖沟村的东坪自然村,随着服务上档升级,到此游玩的人数递增,昔日旧山村变成文旅新村,成了网红打卡地。

东坪村是龙泉关镇黑崖沟的一个自然村,海拔1100米,坐落于歪头山脚下。歪头山是保定市第一高峰,海拔2286米,动植物种类丰富,景色多样:山下溪水潺潺,山中树木葱郁,山顶云雾茫茫,一山可观万千景象。

2019年,东坪村整体易地搬迁,村民搬到镇上住进居民楼,但原来的家养猫大多留守在村里,连带周边村落大约有上百只。同年,返乡的阜平文创工作者周合伟在黑崖沟村开设冷山公益画院。

龙泉关镇联合周合伟,立足为“留守”猫提供生息之地,借助歪头山优美自然风光,围绕“猫村”主题,对东坪村实施艺术包装,进行加固修整,利用空房收养“留守”猫。同时发动当地有着绘画禀赋的聋哑村民张拥军,在村内的房门、墙壁等处绘制猫主题画500余幅。

张拥军是黑崖沟村人,50多岁,村里没有多少人知道他的真实姓名,大家都喊他的小名“狗小”。同村村民王金亮推荐他去学画画。作为冷山公益画院的学员,“狗小”随着老师周合伟到猫村作画,从此绘画天赋被激发。村里大到整面墙的猫咪彩绘,就像村里桥上的“百猫图”,再到房门、窗户、石头上各式各样的猫咪图案,色彩艳丽,充满童趣,绝大多数都是张拥军的作品。

“张拥军学画画很快,用笔大胆,非常有特点。”周合伟这么评价。

猫头形状的大门、猫咪指路牌、猫咪包子铺、猫咪书店……随着猫村打造得越发成熟,多地游客纷纷慕名前来打卡,许多人被张拥军朴实的画风所吸引,张拥军自己也在老师的指导下卖画增加收入。

“他对物质没有太多要求,吃饱肚子后就是天天画画。”王金亮看着正在作画的张拥军感慨地对记者说,“狗小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思想非常单纯,他这种专心的精神状态值得咱们学习。”

2020年5月,“猫村”开门迎客。近日,“猫村”茶室又开张,往日无人问津的小山村正在成为网红打卡地。

(新华社、保定晚报)

2022-08-11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148843.html 1 阜平猫村成了网红打卡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