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8版:聚焦北京冬奥会筹办

技术成就梦想,创新引领未来

——河北正定中学、正中实验中学技术学科文化节剪影

十一月的北风,吹不灭青春的火焰,河北正定中学、正中实验中学以“技术成就梦想,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技术学科文化节,在学生们积极热情的参与下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技术学科文化节通过一系列充满趣味的精彩活动,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的同时,旨在开拓学生视野,锻炼动手能力,提高应用技能,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全面发展。此次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学校打造技术学科文化活动品牌,推动校园文化的丰富和发展。

此次学科文化节主要包括文字录入比赛、在线编程大赛、巧铺地砖比赛、通用技术知识竞赛、3D打印、激光切割、烤杯机、热转印等技术及作品展示、纸塔结构设计以及十三五科技成果展、技术创新手抄报、科技小制作等丰富多彩的内容。技术老师全程参与指导,用一个又一个激动人心的实验,一次又一次有趣的活动,给学生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热情,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了技术的魅力。

文字录入 指舞飞扬

文字录入是信息时代每个人必备的技术素养。以“指舞飞扬”为主题的打字比赛正式拉开了技术学科文化节的帷幕。文字录入比赛是一项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比赛项目,考验的是选手的打字速度和正确率。每位选手都全身心投入比赛,精力高度集中,指尖在键盘上尽情飞舞,噼里啪啦的键盘敲击声过后,参赛同学陆续完成任务,最终排名前三的同学打字速度在每分钟一百六十字以上,彰显出学生在计算机应用方面的熟练程度,也锻炼了学生的专注力和良好的比赛心态。

模型展示 开拓视野

通用技术模型展示活动吸引了众多学生的目光,该活动向学生展出了学校通用技术教师杨建华带领兴趣小组制作的部分作品,包括运用激光雕刻机切割拼接的建筑模型、运输工具、动物昆虫、加装机械遥控装置的汽车、坦克等作品,还展示了利用3D打印机制作的精美摆饰和造型奇特的物件等,除此之外,还有各式各样的航模和机器人,精美的作品吸引前来参观的同学驻足忘返。学生从中体验到从二维设计到三维设计转换的奇妙,了解了技术操作的要领和方法。在展出过程中,兴趣小组的学生还化身解说员,为同学们介绍作品制作的过程,就设计理念和制作技术做深入交流,在思维的交流和碰撞中探索新知。

在线编程 高手对决

高一高二年级学生参加了在线编程大赛。参赛者需要应用python或c++语言编程,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题目并提交。编程比赛重点考察选手的算法和程序设计能力,与“指舞飞扬”打字比赛紧张激烈的现场氛围相比,编程比赛更像是一场高手间无声的较量,选手在比赛过程中充分展示了思维能力、动手能力、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比赛中享受编程乐趣,提高了编程能力。

巧铺地砖 团结协作

“巧铺地砖”活动是技术学科文化节的重头戏,考查的是学生的观察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这个活动源于彭罗斯地砖,规则是将“瘦菱形”和“胖菱形”两种形状按照线条对应任意拼接,图案无限延展,在规定的15分钟时间内拼接块数多者获胜。高一年级以班级为单位,每班推选出两名同学参加拼地砖活动,其他同学参谋指导,经过团队协作、激励比拼,决出各个班级的成绩。令人惊讶的是,有两个班的同学居然在规定时间内把80块砖全部拼接完成,他们非凡的观察力、团队协作能力赢得全场学生的一致称赞。

知识竞赛 掀起高潮

知识竞赛大比拼活动考察学生的知识储备和抢答速度,比赛过程中,大屏幕上展示技术学科相关题目,各班代表跃跃欲试,手持抢答器参与抢答,现场观看助威的学生和参赛选手一起参与到紧张的比赛中,为各自班级加油、喝彩。选手一次次激烈的抢答,观众一阵阵的掌声和呐喊,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同学们比得开心,玩得尽兴,在技术学科文化节中放飞自我,真正体会到在知识海洋遨游的乐趣。

技术筑梦,科技强国。河北正定中学、正中实验中学技术教育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以全面提高信息素养为宗旨,助力学生全面发展。相信本次技术学科文化节活动能不断激发学生探索创新的欲望,提高其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 (作者:王大江、苏畅)

2021-12-28 ——河北正定中学、正中实验中学技术学科文化节剪影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115226.html 1 技术成就梦想,创新引领未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