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2版:阅天下

14岁上大学 18岁读博士

26岁数学教授 破解世界难题

陈杲(左)和沃尔夫奖得主沙利文教授合影。

2月26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官网一则简短的消息,让“硬核”二字刷屏评论区。消息称,中国科大在复微分几何领域取得重要进展,该校26岁特任数学教授陈杲破解世界难题。

同日,科技日报在报道中表示,陈杲攻克的是一道复微分几何领域的“世界难题”。据介绍,这项成果属于复微分几何研究范畴,该领域有两个来自物理学的方程至关重要,一个是成为量子力学标准模型的厄米特-杨振宁-米尔斯方程,另一个是和相对论紧密相关的凯勒-爱因斯坦方程。在稳定的前提下求解这两个方程,一直是复微分几何界的核心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发表论文的《数学新进展》是国际数学界最权威的期刊之一,与《美国数学会杂志》、《数学学报》、《数学年刊》一起并列为世界四大顶尖数学期刊。目前,他的论文已经引发国际数学界的关注,被美国科学院院士劳森等人第一时间引用。

陈杲,1994年生,2006年入读瑞中,2008年考入中科大少年班。2012年赴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攻读数学博士,师从微分几何界最高奖韦布伦奖得主陈秀雄教授,并与其合作解决了1977年霍金提出的“引力瞬子”问题。2017年获菲尔兹奖得主唐纳森爵士等推荐前往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做博士后,师从菲尔兹奖得主文卡特什教授。目前为止在世界级平台已公开十余篇学术论文。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特任教授。

(钱江晚报)

2021-03-01 14岁上大学 18岁读博士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74432.html 1 26岁数学教授 破解世界难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