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4版:中超特刊

一波三折,永昌被逼至绝境

在大连萧瑟的寒风中,远征的球迷高举着鼓励球队的条幅,眼含热泪战斗到终场哨响,这一场景像极了4年前的延边。虽然,本赛季的保级还有最后一线希望,但这场比赛却无法让人相信永昌一定能够迈过武汉卓尔和中甲亚军两道沟坎。

首回合,永昌最后时刻遭到绝杀。第二回合,总比分落后的永昌依然排出了5后卫的防守阵型,让人疑惑。而小克鲁伊夫也不约而同地采用了5后卫,舒舒服服打起了防守反击。变阵之后的永昌防守仍然漏洞百出,上半场一度总比分2球落后,幸好穆里奇凭借个人能力扳回1球。中场休息时古特比换上奥斯卡、杨云重新改成4后卫,而奥斯卡的强力冲击和杨云的乌龙球也间接决定了本场比赛的胜负。

这场比赛恐怕会让很多球迷回忆起永昌2015年的中超处子赛季,亚森麾下的5后卫阵型曾使得一众豪强吃尽苦头。但今时不同往日,淘汰赛和积分赛是完全不同的赛制,落后一方没有任何退路,所以开场侧重防守的打法让人有些摸不到头脑。毕竟,作为领先的一方,佳兆业是没有动力大举压上留给永昌反击空间的。

鉴于绵密的赛程和核心外援的年龄,赛季开始前大家普遍担心永昌后半程的进攻端会遇到麻烦,结果不幸言中,可究其主要原因并不仅仅是“玄冥二老”的伤病,而是臧一锋赛季提前报销。作为前场唯一能和马修斯、穆里奇产生化学反应的本土攻击球员,臧一锋不在场意味着对手只要着力割断两名外援的联系,就能掐死永昌80%的进攻。本场比赛,当永昌投入反击时,出现在两名外援身边最多的竟然是后腰朴世豪,也难怪屡屡得不到传球后,马修斯不禁仰天长叹。但即使在佳兆业严密的看防下,两名外援仍能利用个人能力各进1球,如果身边有更多的攻击点,比赛很可能是另外一个结果。

2016年永昌从中超降级后,外界剖析原因时反复提到一个共同的词——缺钱。如今的永昌仍然被投入不足所困扰,甚至比4年前更甚。二次转会窗口,面对作用不甚明显的罗穆洛、屡屡吐饼的奥斯卡和孱弱的本土攻击阵容,在转会市场几乎没有大动作,并不是说俱乐部看不到存在的问题,更大的可能是受困于资金所限。

历经3年蛰伏重返中超的永昌,如果不能拿到仅剩的半个保级名额,将成为中超历史上第一支连真正的“主场”都没踢过就降级的升班马。保级战还没有结束,永昌还有机会吗? (风云)

2020-11-03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60644.html 1 一波三折,永昌被逼至绝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