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3版:阅天下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3000万例

9月18日,在英国伦敦2021伦敦春夏时装周上,模特戴着口罩展示服饰。受新冠疫情影响,2021伦敦春夏时装周大部分品牌选择在线上播出录影,少数品牌在严格限制人数的情况下进行服饰展示。

世界卫生组织1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3000万例,达到30055710例。数据显示,美国、印度、巴西累计确诊病例数位列前三。随着多地疫情出现反弹,一些欧洲城市面临再次“封城”,以遏制疫情蔓延。

美国确诊病例接近七百万死亡病例近二十万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19日公布的数字,美国是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数最多的国家,确诊病例达6720477例,死亡病例为198469例。

累计确诊病例较多的国家还包括印度、巴西、俄罗斯、秘鲁、哥伦比亚、墨西哥、南非、西班牙、阿根廷等。

危地马拉总统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危地马拉总统府18日说,总统亚历杭德罗·贾马太最近一次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根据危总统府发表的声明,贾马太近日进行第六次核酸检测后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正在接受医学监测与评估。声明说,贾马太将以远程方式继续工作。

贾马太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目前症状轻微,没有发烧,只有一点咳嗽。

另据当地媒体18日报道,危地马拉文化部长费利佩·阿吉拉尔也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据危地马拉卫生部门公布的数据,截至18日,该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84344例,累计死亡病例3076例。

危地马拉自今年3月13日确诊首例新冠病例后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9月18日,危地马拉重新开放边界,首都危地马拉城拉奥罗拉国际机场开始起降国际航班。

英国濒临二度全国“封城”?

面对每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达到6000例、多地感染和住院人数攀升的疫情,英国是否有必要实施二度全国“封城”备受舆论关注。

路透社报道,英国新冠病例住院人数大增、英格兰北部和伦敦一些地区感染率飙升令英国政府不得不考虑重新“封城”选项。同时,英国新冠病亡人数居全球第五。

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接受英国天空新闻频道采访时被问及政府是否考虑二度“封城”。他说,虽然新冠入院人数每8天就翻一番,但是国家统计办公室的疫情评估模型将是政府决定的关键。

依据这一模型,在截至10日前的一周,英格兰地区每日新增新冠病例为大约6000例,比前一周的日新增3200例高出将近一倍,其中英格兰西北地区和伦敦为高发区域。

汉考克说,“封城”是无奈之举,但是政府将尽一切可能遏制疫情蔓延,“我现在没法回答这个问题。”

英国政府15日起在西北部、米德兰兹和西约克郡地区施行新的疫情防控措施。

以色列二度“封城”为期3周

以色列18日下午开始为期3周的全国范围“封城”。封城期间适逢犹太新年和赎罪日等以色列重要节日,减少节假日人群聚集是政府再次封城的重要原因。

以色列人口大约900万,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7万,病亡超过1100人,单位人口感染数处于全球较高水平。法新社报道,以色列17日检测的56986份样本中,阳性结果5238份,阳性样本率接近10%。

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17日说,以色列医疗卫生系统“亮红旗”,封城势在必行。

“我们已经竭尽全力平衡健康需求和经济需求。”内塔尼亚胡说,“除了更严格措施,我们可能别无选择……我不会无缘无故地对以色列公民实施封城,也不会在有必要施加进一步限制时有所犹豫。”

封城令18日14时起实施。3周内,以色列居民活动范围限制在离家1000米以内,例外情况为外出上班、购买食品药品和为宠物寻求必要照顾等;学校和商场、餐馆等绝大多数商业设施关闭,超市、药店依旧开放;公共部门减员运转,无需接待客人的民间机构、企业不必关门;室内聚会限制在10人以内,室外聚会不超过20人。

法新社报道,直到封城前夕,以色列政府还在敲定具体要求,如居民可活动范围17日晚些时候从500米上调至1000米。首次封城时,这一限制为100米。

相较首次封城,本次封城的“例外情况”更多。西部港口城市阿什杜德一家医院的负责人埃雷兹·贝伦鲍姆认为,限制不够严明,执行时恐遭抵触。

以色列首次封城后,疫情得到控制,日增病例数5月一度维持在两位数水平。然而,随着不断“解封”,确诊病例数急剧增加,本周以来日增病例数突破5000例。

虽然初期表现得到认可,但以色列联合政府5月上台后问题频现。以色列总统鲁文·里夫林批评联合政府内部不和,领导层应对疫情危机的表现令公众失望。

以色列政府先前划定数十个疫情严重的“红区”,在这些地区实施宵禁等严格防疫措施。法新社报道,政府曾试图收紧防疫以避免全面封城,如周末封城、“红区”封城等,都在遇阻后放弃。

马德里疫情严重反弹将限制人员流动

西班牙新冠疫情近来出现严重反弹。其中马德里地区疫情最为严重,单日新增病例数约占全国三分之一。自治区政府18日宣布,将对部分地区实施限制人员流动的措施,以遏制疫情蔓延。

马德里自治区主席伊莎贝尔·迪亚斯·阿尤索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从21日零时开始,将对马德里市的乌塞拉等6个城区和马德里周边的赫塔菲等7个市镇的共37个基本卫生区执行至少为期14天的限行政策,以限制人员流动。

阿尤索解释说,限行令将对人们出入这些区域进行限制,但不会影响正常上班、上学、就医等活动。此外,这些区域内的公园将暂时关闭;酒吧、餐馆、商业中心等也仅能以50%的接待量对外开放,且必须在22时前关门。另外,在整个马德里自治区,目前公共或私人聚会的人数上限为6人。

阿尤索称,自治区政府采取这些措施是为了避免马德里重新回到紧急状态。据统计,限行令将影响马德里自治区近13%的人口,超过80万人出行将受限。

据西班牙卫生部发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18日14时,西班牙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4697例,累计确诊超过64万例;其中马德里单日新增确诊病例1553例,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 (本版图文均据新华社)

2020-09-20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55588.html 1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3000万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