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4版:民生热点

退伍兵扎根农村叫响“雷刚果王”

吴殿民

燕都融媒体记者 刘超

早秋时节,走进位于乐亭县汤家河镇的雷刚果树专业合作社,一眼便被那挂在枝头的火红苹果所吸引。绿色的枝叶下,一个个苹果像一张张孩子的笑脸一样争先恐后地向外“张望”,“如果不是刚刚经历了一场冰雹,比这还热闹呢!”雷刚果树专业合作社创始人吴殿民一边摘掉树上的坏果,一边介绍着自己一手创办的合作社。

退伍兵扎根农村搞农业

很多人第一次听说“雷刚”果树专业合作社,都会认为合作社的负责人叫雷刚。“雷刚是我的小名,因为我从小与土地为伴,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就是喜欢土地,一心要搞农业,所以创办合作社就用自己的小名注册了,或许这就是我和土地的一种缘分吧。”合作社创办人吴殿民为记者揭开了谜底,而就是这种对农村的热爱,让吴殿民在退伍之后,毅然选择了农业这条路。

“最早,我到全国各地进行果品收购,后来积攒了一些经验和资本,决心回到家乡创办果树专业合作社。”初见吴殿民,手里拿着烟,裤脚上沾满了泥土,全然一副农民打扮,丝毫看不出来,这是一位自己早已致富又带领村民致富的领路人。

2008年7月22日,乐亭县雷刚果树专业合作社成立,注册资金200万元,资产总额1000多万元,成为专门从事果树种植,果品销售,新品种繁育,储藏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如今,合作社成员300户,果树基地3000亩,年产量在3000吨以上,合作社有4个果品生产示范园区。2008年研发了新品种油桃,并建立了第一个现代化示范基地,直接带动了本地果农5000余户。

“雷刚”品牌打响 带动果农致富

在雷刚果树专业合作社的办公室里,一排排荣誉证书和奖杯,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河北省“农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省著名商标”、第二十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果王……一个个奖杯,一本本荣誉证书,凝结着雷刚果树专业合作社十年来的发展历程。

“最初创办合作社并不顺利,很多农户并不看好。”吴殿民坦言,创办之初,决定加入合作社的农户寥寥无几。那时候,果农们思想守旧,认为多结果产量大就好,忽视了果品质量,导致商家收购时价格上不去。为此,吴殿民不断倡导“高质量,高收益”的经营理念,把果品口感质量放在第一位。为提高果品质量,吴殿民多方考察,为社员引入进口新品种,包括荷兰品种“红王子”及意大利品种“红嘎啦”“富士”等。

同时,合作社在社员中间广泛推广新管理模式和种植技术。如今,社员中大范围采用机械化打药、除草的管理模式,尤其是采用的矮化密植种植技术,果树采光好,能够实现一年栽树,二年结果,三年丰产,结果时间较普通种植技术提前三年。

当四面八方的客户来到果农身边,当一份份长期供销合同摆在果农面前时,吴殿民看到了果农们脸上的笑容,果农们争先恐后地加入合作社。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合作社的果品也在市场中赢得信誉,果品销量逐年增大,从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农民卖果难的问题,促进了农民增收,合作社的销售收入每年达3500万元以上。

为“樱桃大县”添砖加瓦

走在合作社总部示范园的小路上,吴殿民在路边随手摘下一串用纸包裹着的葡萄让大家一起品尝。“我们的果树都是无公害的,摘下来就能吃,口感很好,在外面是尝不到这种原始味道的。”

走过满眼红色的苹果园,便是一眼望不到边的一片“绿”,与蓝天白云交融一体,好不壮观。吴殿民介绍,这就是矮化密植樱桃示范园。而在另一面,一排排樱桃大棚错落有致。吴殿民介绍,这些樱桃品种都是进口的,虽然果苗贵,投资大,但是成长期短,一年就可回本,见效快。

实际上,早在2016年,雷刚果树专业合作社成员就通过自发筹资和上级项目资金支持,总投资325万元,新建13座日光温室,建成4万公斤设施大樱桃项目。目前樱桃生产示范园年收入已达500万元以上!

“未来我们要重点打造樱桃示范基地,带领果农开拓创新,为把乐亭打造成樱桃大县贡献我们合作社的力量。”

2020-09-18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55405.html 1 退伍兵扎根农村叫响“雷刚果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