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1版:阅天下

电影《可可西里》主角原型即索南达杰

枪杀索南达杰嫌犯 潜逃26年后落网

2020年7月7日在可可西里卓乃湖区域拍摄的藏羚羊。

电影《可可西里》剧照

杰桑·索南达杰生前照片

抓获犯罪嫌疑人

索南达杰在巡山

记者从青海省公安厅获悉,近日,青海省公安机关成功抓获一名参与杀害“改革先锋”杰桑·索南达杰的在逃犯罪嫌疑人。

索南达杰,这个名字还记得吗?1994年1月18日,索南达杰在无人区与持枪偷猎者对峙,流尽了最后一滴血,被可可西里零下四十摄氏度的风雪塑成一座冰雕。

2004年,一部名为《可可西里》的电影上映,其中,主人公日泰为保护藏羚羊,惨遭盗猎者杀害。日泰的原型正是索南达杰。

参与枪杀索南达杰的嫌犯被捕

据“青海公安”14日消息,1994年1月18日“环保卫士”杰桑·索南达杰枪战盗猎分子并英勇牺牲,多名犯罪嫌疑人畏罪潜逃。案发至今,青海省公安机关从未放弃在逃犯罪嫌疑人的缉捕工作。

经过专案组的不懈努力,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公安局和海南州共和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大力协助下,玉树州公安局刑警支队近日成功抓获26年前参与枪杀杰桑·索南达杰的犯罪嫌疑人马某。

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组建我国第一支武装反盗猎队伍

可可西里,青藏高原腹地一片4.5万平方公里的野生动植物宝库,她所在的三江源,被誉为“中华水塔”。这里,曾生活着近二十万只藏羚羊。

1984年,可可西里发现马兰山金矿,往后到1992年以前,每年都有五、六万人进入可可西里淘金。

90年代初,在淘金逐渐无利可图的情况下,由于国际市场对以藏羚羊底绒为唯一原料的沙图什织品需求暴增,不少淘金者顺势转行为盗猎分子。

“软黄金”藏羚羊绒声名大噪,暴利之下,藏羚羊遭受前所未有的大规模盗猎,高原大地满目疮痍,藏羚羊数量从20多万只一度锐减至不足2万只,被列为国际濒危物种。

面对可可西里的生态危机,时任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委副书记的索南达杰,推动成立了可可西里生态环境保护机构——治多县西部工委,并受命担任西部工委书记。

经多次实地考察,索南达杰向州委州政府提出了保护可可西里的建议。一桩桩猎杀藏羚羊事件的发生,引起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当地及时调整工作方针,将西部工委的工作重心向保护可可西里野生动物和自然环境转变,很快批准成立可可西里林业派出所和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后来又成立“高山草场保护办公室”。紧接着,依托西部工委,索南达杰组建了我国第一支武装反盗猎队伍。

与持枪偷猎者对峙 流尽最后一滴血

第一次走进可可西里,索南达杰豪迈地喊出:“迎接我们的是号称‘生命禁区’的可可西里以及横行在这片土地上的各种邪恶势力,我们肩上的担子很重,需要我们具备的是吃苦耐劳、开拓创新、敢于奉献的精神,有可能要以我们的生命作抵偿。”

索南达杰同队伍一起先后12次深入可可西里腹地,进行实地勘察和巡视,大量被盗猎者剥了皮的血淋淋的藏羚羊尸体,深深地刺痛了他的心。团队共查获非法盗猎团伙8个,收缴各类枪支25支,子弹万余发,各种车辆12台,藏羚羊皮1416张、沙狐皮200余张,没收非法采金费4万元。

1994年1月18日夜,索南达杰和4名队员在可可西里抓获了20名盗猎分子,缴获7辆汽车和1800多张藏羚羊皮。在押送歹徒行至太阳湖附近时,遭歹徒袭击。索南达杰在无人区与持枪偷猎者对峙,流尽了最后一滴血,被可可西里零下四十摄氏度的风雪塑成一座冰雕。

推动了可可西里和 三江源生态保护工作

1996年,原国家环保局、林业部授予索南达杰“环保卫士”称号。2018年12月,索南达杰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索南达杰的牺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推动了可可西里和三江源地区的生态保护工作。1997年12月,国务院批准并公布可可西里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6年上半年,可可西里所在的三江源地区被确定为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地区;2017年7月,可可西里申遗成功,成为中国第51处世界自然遗产。

可可西里 十多年未闻盗猎枪声

得益于反盗猎执法行动的持续开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持续加强,世界自然遗产地、“人间净土”可可西里十一年间持续未闻盗猎枪声。藏羚羊等野生动物平静而悠闲地繁衍生息,成为青藏高原上一道亮丽风景。

经过各方多年的持续保护,可可西里藏羚羊种群数量目前已恢复到7万多只。

“2009年至今,可可西里4.5万平方公里范围内再没有发生盗猎事件。”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布周说,巡山队每年要进行至少12次的大规模巡护。

如今,享誉全球的可可西里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前来感受自然之美。“可可西里的自然风光无与伦比,但更令人惊奇的是这里的野生动物,尤其是奔跑在可可西里荒野的藏羚羊。”来自美国洛杉矶的游客苏珊说。

“可可西里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区之一,也是高原野生动物的天堂。”索南达杰保护站巡山队员多杰才仁在保护站的展厅指着地图介绍。

“如今在可可西里‘拿拳头保护生态’已成历史,今后可可西里将在生态教育、科学研究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布周说。

(综合新华社、澎湃新闻、上观新闻等)

2020-09-16 电影《可可西里》主角原型即索南达杰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55042.html 1 枪杀索南达杰嫌犯 潜逃26年后落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