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4版:重点关注

我每个月都会来

高铁助力崇礼太子城成为北京周末休闲游新热点

交通枢纽示意图

交通枢纽施工现场

太子城高铁站

燕都融媒体记者 陈晓红

“我每个月都会来!”

北京的刘女士和朋友最近每个周末都会来到崇礼太子城。上周五在崇礼太子城高铁站站台上,走出G8811次智能高铁车厢的刘女士对记者说,“我来过很多次,高铁开通后出行很方便,时间也特别短,从家出发到这里大概也就是一个半小时。”刘女士和朋友计划去太子城附近的太舞滑雪小镇看看。她说,太舞冬天可以滑雪,夏天有很多山地游玩休闲项目,也可以爬山看风景。刘女士和朋友打算在这里待上两三天。刘女士说,每次来这里都会看到新变化,周边跟冬奥会相关的许多设施都在修建中,太子城高铁站外商业、服务设施也一直在完善。对此,她心中充满期待,希望冬奥运到来的时候可以看到一个更加完美的太子城。

崇礼太子城已经成为人们休闲活动的新选择。随着北京冬奥会日期的日益临近,作为重要配套交通基础设施的崇礼太子城高铁站,开通初期带火冰雪运动,今年暑期又让太子城成为北京人周末避暑休闲享受户外运动的新热点。“高铁开通之后,崇礼太子城就成了北京名副其实的后花园。”户外运动达人徐明笑着说。

冬来滑雪夏避暑

与刘女士同乘G8811次智能高铁的徐明和爱人带着两个儿子特意乘坐高铁来到太子城,准备全家去爬山远足、户外拉练。“G8811次智能高铁车厢配备有滑雪器材柜,夏天也可以用来放户外器材,只要扫描柜子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存取,非常方便。”徐明和爱人特意带了帐篷、睡袋等户外器材,准备暂时告别都市生活,彻底回归大自然。

“太子城高铁站去年底通车后,周末我们带孩子滑过好几次雪。这几个月,因为疫情孩子们不能出门,憋坏了。趁着开学前来太子城小小释放一下。”徐明热爱户外运动,也希望孩子在大自然中强健体魄、陶冶情操。徐明说,太子城小镇地处崇礼的群山之中,大自然馈赠给小镇壮美的山水和清新的空气,这些都是都市最稀缺的资源。小镇本身的自然风光非常吸引人,空气质量极好,有很多地方跟阿尔卑斯山区相似。周边的群山海拔基本都在两千多米左右,适合夏天避暑休闲和徒步旅游。

记者在太子城高铁站的出站口处看到,类似徐明这样带着孩子和户外装备出门的旅客不在少数。看来,家庭亲子游是周末度假的一种重要形式。

目前,北京新冠肺炎在院确诊病例全部清零,大中学生陆续返校,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人们的生活逐渐恢复正常,压抑的心情也逐渐开始放松。因此,大家格外珍惜暑假最后的时光,纷纷出游放松心情。夏日平均气温18摄氏度的崇礼太子城,因交通便利、自然环境优渥而成为环京区域避暑旅游的热门地点。

同时,崇礼太子城也正因是冬奥会赛场,运动休闲元素集中,吸引了大批运动爱好者的涌入。冬日滑雪度假、夏日骑行越野登山的户外休闲方式在这里逐渐兴起。八月以来,森林音乐会、超级越野赛、迷笛音乐节、亚太锦标赛等活动赛事陆续举办,将体育赛事和音乐演出结合在一起,开启新的游玩休闲方式。虽然夏季不能滑雪,但从海拔1000多米骑车飞驰而下,在波浪赛道里滑板冲荡——自行车速降、波峰平衡车、极限摩托、卡丁车等各种运动娱乐项目格外引人关注。崇礼太子城周边的滑雪场为带动人气也将运动场地对外开放,人们可以自带户外装备免费使用。缆车也开通了,大家可以从山底直达山顶观景。

上周五的G8811次高铁列车8时30分从北京北站始发,9时35分到达太子城站。列车长吕盼告诉记者,这趟列车基本满员,大部分是周末来度假的。根据吕盼的观察,客流也是有趋向性的,周五从北京出发到太子城的人比较多,而周日则相反,从太子城返回北京的居多。大部分旅客是周末来旅游休闲,也有参加赛事活动的。通往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场崇礼太子城的这条高铁线路,大家称之为“冬奥线”,而从崇礼雪场每年冬季接待近300万人次的滑雪爱好者这一点来看,这条提供了便捷出行服务的高铁称为“冰雪线”也不为过。当然,现在更是成为了消夏的“避暑线”。

客运枢纽工程正在紧张施工

太子城高铁站不远处就是正在紧张施工的太子城高铁站客运枢纽工程。这是由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重点配套工程,以满足冬奥会赛时需求、服务赛后区域交通为设计宗旨,打造崇礼太子城地区的区域交通枢纽。

太子城高铁站客运枢纽工程正对冬奥颁奖广场,东侧为京张高铁太子城站,西侧为冰雪小镇。距张家口50公里,崇礼区15公里,奥运村2公里。作为冬奥会交通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主要设计有旅客换乘大厅,出租车、私家车落客区,北侧停车库,连通冰雪小镇地下连廊工程等功能区,赛时满足高铁站前往比赛场馆的安检和换乘需求,赛后承担各类交通方式的换乘需求,兼顾商业、停车等功能。

中铁六局太子城高铁站客运枢纽工程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李伟介绍,该工程设计理念为“凤舞九天”,利用冰雪小镇、高铁站之间的狭长地带进行合理规划布局,既能满足功能需求,又能达到外观造型与周边环境景观融为一体的效果。由于结构造型复杂多样,施工难度较大,且临近枢纽1号路正值路基柏油路面铺设,导致枢纽项目材料运输车辆无法进场,对整体建设工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为此,项目部制定了严格的施工节点计划,努力克服交叉施工工序多、场地狭小等诸多困难,以确保工程如期完工。

目前,工程主体结构已于8月5日顺利封顶。李伟介绍说,主体结构完工后,还将进行幕墙、装修装饰、电梯、给排水、通风空调、电力、建筑智能、消防、信息、景观等工作。由于各个专业交叉作业很多,李伟表示:“目前作业工人约600人,项目部会根据工程进展情况陆续增加工人数量,以满足24小时连续作业条件,确保工程9月30日土建装修工程完成,达到试运营条件。”届时,在太子城站乘坐高铁将更加便捷,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可以通过专用通道直接上站台,而普通旅客从东侧停车场下车后,可以直接乘坐电梯进入高铁站。

周末三天客流量已饱和

太子城高铁站站长孟令强介绍,进入暑期,通过高铁到太子城度周末的北京游客持续增加,周末三天的客流量已达饱和。太子城高铁站自去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开通运行以来,从日开行一两对到开行4对,最多日开行10对。一月底,客流量达到4万多人,客流构成主要是体验智能高铁、滑雪、春运返乡等人员。疫情爆发后到7月份,日开行两对,客流明显下降。7月份开始周一到周四日开行4对,周五、周六、周日开行5对,这段时间发送量两万四千人左右。崇礼进入八月份以来,每周都要举办各种文体活动,因此周日客流最多。

据了解,作为冬奥赛区的迎宾门,太子城高铁站距离冬奥村和周边滑雪场只需要15分钟的车程。冬奥会举办时,车站1站台将作为运动员专用站台,车站地下一层为奥运临时候车室,参赛运动员在太子城车站可以享受一条龙的快速进出站服务。

记者登上了太子城到清河的G8814次列车,进入车厢广播不断提醒乘客戴上口罩,列车员手持体温测量仪逐个测量旅客体温,防护措施到位。记者注意到,列车在运行中始终平稳,车头的显示器随时更新车内及室外温度。

车厢内配备了大尺寸头顶显示屏,显示屏分屏显示着京张高铁线路示意图以及各种信息,节目播放与行车提示信息互不干扰。车厢显示屏还会滚动播出乘务员演示的特色耳鸣操,这是针对京张高铁线路桥梁隧道多的特点,帮助旅客缓解在高速乘车时耳内的不适感。虽然一路行驶中不断进出隧道,但车内光线都能同时调节明暗,视觉感受舒适。中途站点停车时,列车准确停在了标志线上,每个车门精准对齐站台的屏蔽门。智能动车组实现了智能环境感知和调节,控制列车车厢温度、灯光亮度和色温,乃至调节车内的压力波,令旅客对于车内环境的体验全面提升。

列车13时04分发车,一个小时后就抵达清河车站。清河站内直接接驳北京地铁13号线,不用出站重复安检,快捷方便。

2020-08-31 高铁助力崇礼太子城成为北京周末休闲游新热点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51772.html 1 我每个月都会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