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7版:社会万象

黄骅97岁老太被全家“宠不够”

通讯员 周如凤 燕都融媒体记者 代晴

人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在黄骅市官庄乡葛沽塘村,97岁的杨福禄老太太却享受着被儿女们“宠不够”的幸福生活。老太太瘫痪在床8年了,儿子儿媳对老人始终疼爱有加,“老娘一辈子疼人,如今瘫痪了,俺们更是打心眼里疼老娘疼不够啊!”老人75岁的大儿子韩国忠说。杨福禄老人有四儿一女,如今已是四世同堂。

97岁老太记忆超强 被孩子们宠成“手心里的宝”

笔直的腰板,红润的气色,洪亮的声音,第一眼看到杨福禄老人,根本没有想象中近百岁老人的老态。除了眼睛有点花,耳朵有点背,老人记忆力超强,能记住以前的许多事,还能记住全村60岁以上所有人的年龄。有的老人自己记不清年龄,就来问杨福禄老人,肯定能得到准确回答。杨福禄老人年轻时接过生,她还能记起自己接生的所有孩子的生日和时辰。儿女子孙们都为老人的记忆力超强而自豪。杨福禄老人也被孩子们宠成了“手心里的宝”。

杨福禄老人性格温和,脾气好,可亲又可爱。老人从不挑食,有时孩子们想给老人包饺子吃,老人却说:“包饺子太麻烦了,我不想吃,咱随便吃点吧!”“其实老娘爱吃饺子,她故意这样说,就是不想麻烦儿女们。”老人的四儿子韩国军笑着说。

杨福禄老人一辈子爱干活,吃过许多苦。老人特别疼人,平日里有什么好吃的自己舍不得吃,给了这个给那个。老人还爱牵挂人,时间长了看不到哪个孩子,就开始念叨。在老人心中,只要孩子们好,自己怎么都行,似乎自己到这个世界就是来疼人的。也正因为老人如此可爱,所以孩子们都对老人“疼不够”。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娘在我们兄弟四家轮流住,去了谁家,谁家都伺候得特别好。这么多年,儿子儿媳都是在老娘的疼爱中过来的,所以现在都对老娘格外疼。自从2012年老娘下炕滑倒摔坏大胯后,俺们就更疼老娘了。”杨福禄老人75岁的大儿子韩国忠说。

每天给老人洗两次澡

瘫痪8年从未间断

杨福禄老人每天早上4点多就起床了,晚上9点前休息,白天大约睡一两个小时,这两年比以前爱困,有时说着话就能睡着。老人爱吃饺子、包子、面条,也爱吃小鱼和海鱼。平日里,老人到了谁家,儿媳就给老人调着样儿地做可口的饭菜,还买好饼干、蛋糕、冰糖和水果,放在老人身边。

杨福禄老人爱干净,每天早上和中午各洗一次脸,早上和下午儿媳用热毛巾给老人擦洗身体,一年四季天天如此,天天两个澡。老人有一个长寿的秘籍,那就是泡脚。每天晚上睡前,孩子们总是给老人准备好热水,让老人舒舒服服泡泡脚。如今,老人瘫痪8年了,只能坐着,不能走路,但儿子儿媳伺候得特别好,老人总是干干净净的,身上从没长过褥疮。

4个孙子、6个孙女也格外疼奶奶,每次回家总是给奶奶带许多好吃的东西。而杨福禄老人也总是把自己喜欢吃的留给孩子们。时间长了看不见孙子们,老人就开始念叨了:“文龙怎么还不回来啊?我的指甲长了,他要是回来,我想让他给我剪剪。”韩国军笑着说:“其实我妈的指甲并不长,她就是太想孙子了。孙子回来,我妈也不说指甲长了,看见孙子就高兴了。”

老人疼孩子们一辈子

孩子们养娘“疼不够”

杨福禄老人瘫痪8年了,却依然被孩子们疼着宠着,主要源于老人一辈子特别疼人。

“老娘总是想着这个,惦记着那个,现在这么大年纪了,我们更应该好好疼她老人家。老娘对我们的好,我们加倍来疼都疼不够。”韩国军回想起老娘从前的点点滴滴,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老娘年轻时吃过许多苦,上疼老、下疼小,自己吃最差的,在生产队里挣工分特别辛苦。1985年,我们这个大家庭分家过了。我换豆油、换大米,做小买卖。每次回来晚了,老娘就去村口等我。看我没时间管庄稼,她就经常自己偷偷去地里帮我拔草。我担心老娘累着不让她去,但老娘嘴上答应着,还是不顾天气炎热偷偷去。这么好的娘能不让人心疼吗?”韩国军说。

上了年纪,干不了重活了,杨福禄老人更惦记孩子们了,嘱咐大儿子,地里的农活别干了,让孙子们干吧;叮嘱二儿子,给牛打草时凉快的时候去,别累着;嘱咐三儿子别没黑没白出去打工,年纪也不小了,别太累了……

杨福禄老人如此疼人,换来的就是今天被孩子们宠不够、疼不够的幸福生活。四儿媳刘玉芬和杨福禄老人睡在一个炕上,精心伺候着婆婆。“婆婆和我妈同岁,现在我妈不在了,就更应该好好疼婆婆了。婆婆人特别好,俺们就是疼不够!”刘玉芬笑着说。

2020-08-26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51047.html 1 黄骅97岁老太被全家“宠不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