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3版:燕都健康馆

怎样跑步不伤膝盖? 骨科专家教您科学跑步

燕都融媒体记者 檀亚楠

立秋后,公园里跑步健身的人多了起来。您知道怎样跑步不伤膝盖,如何科学跑步吗?记者邀请石家庄市人民医院骨科二病区主任医师武建忠,为您详解科学跑步之道。

为什么跑完步会膝盖痛?

“为什么我每次跑完步会膝盖痛?”对此,武建忠表示,跑步导致膝盖疼痛可能的原因很多,最常考虑的是髌股疼痛,至于病因,目前还没有达成共识,提到比较多的假说是过度使用、力线不良、受伤等。这种情况以女性跑者更为常见,一般是出现在膝前方,模糊地定位在髌骨的“下方”或者“周围”。除了跑步,下蹲、久坐、上下楼梯都可能加重。

力线不良主要指的是由于先天的异常或者肌群无力导致跑步中的关节协调运动能力下降,通俗地说就是“动作变形”,例如内八字、屈膝过度、屈髋不足等等。

如果既往有膝关节外伤史,关节软骨、韧带、半月板有损伤,或者已经确诊了骨关节炎,那就要谨慎选择跑步。如果1年内有膝关节受伤史,康复后每周跑步总量应该控制在32公里以下。除此之外,髂胫束摩擦综合征、股四头肌肌腱炎、胫骨应力综合征等,都会表现为膝关节疼痛。

循序渐进,切不可操之过急

“如果想保持长期良好的跑步习惯,那么训练量必须循序渐进,切不可操之过急。”武建忠建议,业余跑步爱好者刚开始跑步的时候每日总量不应超过20分钟,随着水平的提升,每周跑步总量也不应该超过65公里,过长的跑步距离或时间很容易造成肌肉疲劳及损伤,应制订一个有规律的跑步计划。

尽量选择在平整柔软的路面跑步。武建忠指出,塑胶跑道是最理想的,尽量不要在凹凸不平的路面跑步。凹凸不平的路面容易造成跖骨、胫骨压力过大,诱发足底筋膜炎、胫骨应力综合征等。

另外,跑步时,选择跑鞋也非常重要。跑鞋以合脚、舒适为第一标准,如果有扁平足或者高弓足等足弓异常,则需要专门购买针对脚型的跑鞋,扁平足适合稳定型跑鞋,高弓足更适合缓震型跑鞋。

2020-08-14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49780.html 1 怎样跑步不伤膝盖? 骨科专家教您科学跑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