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2版:阅天下

嫌国防部长不听话 特朗普想换人

2019年7月23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椭圆形办公室,总统特朗普(右)与新一任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在其宣誓就职后握手。

知情人士12日向媒体披露,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有意在11月3日总统选举后撤换与他分歧日益严重的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而埃斯珀本人已做好可能在大选前离职的准备。

美国媒体梳理,特朗普与埃斯珀近期就动用军队对付民众抗议、军方继续使用南方邦联旗帜乃至黎巴嫩首都大爆炸起因等问题观点不合。美国近10年来历任防长都干不长,埃斯珀似乎难成例外。

两人已经合不来

熟知白宫内部讨论的人士披露,特朗普近期与顾问私下讨论过撤换埃斯珀。这名要求匿名的人士告诉路透社,两人现在“合不来”,但特朗普想等11月总统选举结果揭晓后再做决定。

白宫发言人贾德·迪尔同一天澄清,“现在没有”人事调整要宣布,猜测特朗普大选后举措也“不合适”。另一名要求匿名的美国官员则说,总统任期结束前夕对重要职位做人事调整很正常。

美国彭博新闻社报道,埃斯珀已告诉亲近人士,不管大选结果如何,他都有意离职。这意味着一旦特朗普败选,埃斯珀可能比总统还要早卸任两个月。一名要求匿名的官员说,埃斯珀已做好打算,特朗普想让他任防长多久他就任多久。

国防部长唱反调

埃斯珀去年7月就职。媒体报道称他与特朗普的关系在今年夏天迅速恶化。彭博社说,特朗普认为埃斯珀没有就一些关键议题充分捍卫前者立场。特朗普6月有意援引1807年《反叛乱法》派现役军人镇压民众抗议活动,遭埃斯珀强烈抵制;埃斯珀上月禁止美国军事设施悬挂美国内战时期主张维护奴隶制的南方邦联旗帜,而当时特朗普支持继续悬挂邦联旗。

《今日美国报》报道,就本月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大爆炸的起因,埃斯珀也与特朗普“唱反调”。特朗普称一些军方将领认为爆炸是“袭击”所致,埃斯珀一天后却说,所有因素都指向爆炸是事故。

就撤离驻德国美军决策的说辞,埃斯珀也遭特朗普“打脸”。防长称撤军系“战略举措”,以便更灵活对抗美国面临的“威胁”,而总统告诉媒体,撤军是因为德国“拖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务费。

已更换两个防长

多家媒体注意到,白宫上周把退役陆军准将安东尼·塔塔安插在五角大楼,猜测他可能是接替埃斯珀的人选。塔塔经常现身电视媒体坚定维护特朗普,但他过往言论屡次引发争议,包括曾指认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是“恐怖分子”。

据报道,白宫原本有意让塔塔出任国防部“3号人物”、即负责政策事务的副部长,但其提名遭遇国会两党参议员反对。白宫只得撤回提名,转而任命塔塔出任一个级别稍低的代理职位。不过,该职位也有资格晋升防长。

按照彭博社的说法,相较于特朗普首任防长詹姆斯·马蒂斯,埃斯珀其实更愿意配合总统工作,不仅同意调整美军在叙利亚、阿富汗和德国等国部署,也曾让军方“出资出力”协助政府修建美墨边境墙。埃斯珀还时常与媒体互动。在他治下,五角大楼例行发布会几乎每周开一次,疫情暴发初期甚至一天开数次。

特朗普上任以来与军方领导层关系起伏不定。他2018年12月突然宣布美军撤离叙利亚,马蒂斯随后请辞。帕特里克·沙纳汉接任代理防长,后因离婚丑闻遭曝光而被迫放弃“转正”。

彭博社注意到,自2001年起,前防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和罗伯特·盖茨各自任职5年上下,此后历任美国防长任期不超两年。假如埃斯珀11月“走人”,其任期仅1年4个月,将跻身美国数十年来任职时间最短的防长行列。

(海洋 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新闻

特朗普抱怨“洗澡难” 政府欲改喷头标准

美国政府12日提议修改淋浴花洒出水量标准,缘由是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一再抱怨淋浴喷头出水量太小、洗头洗澡不痛快。

美联社报道,自1992年起,美国联邦法律要求新式花洒喷头出水量每分钟不应超过2.5加仑(1加仑约合3.8升)。后来市场上出现多喷头淋浴设备,贝拉克·奥巴马任总统时作出界定,即2.5加仑出水量为所有喷头出水量总和。

美国能源部12日提议,允许每个喷头每分钟出水量达2.5加仑。节能团体“电器标准意识项目”主管安德鲁·德拉斯基说,淋浴设备如果有4个、5个甚至更多喷头,“每分钟会有10加仑、15加仑的水涌出,你可能被冲出浴室”。

消费者权益和环境保护团体说,能源部放松淋浴喷头标准的提议“愚蠢”“浪费”“没必要”,尤其考虑到美国西部经历持续20年的历史性干旱,放宽标准可能增加能源消耗和用水成本。

特朗普上月在白宫一场活动中抱怨淋浴设施出水量小。他说:“你能做什么?站更久或者洗更久?我不知道大家的情况,但我的头发必须完美。”

美国《消费者报告》月刊副总裁、前能源部官员戴维·弗里德曼说,美国没有必要改变喷头出水量标准,因为测评显示现有标准不仅省钱,而且消费者对它“满意度高”。

(陈丹 新华社微特稿)

2020-08-14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49772.html 1 嫌国防部长不听话 特朗普想换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