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5版:民生热点

“保定六旬老人雨后捡车牌摆摊免费归还”续——

中国好大爷 荣获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燕都融媒体记者 田媛媛 文/图

大雨过后,保定六旬老人王增民在道路积水中捡起二十多块被雨水冲刷掉的汽车牌照,并“摆摊”免费归还车主,让正能量温暖了雨后的古城。此事经燕赵都市报报道后,获得很多网友和读者的点赞,也得到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的关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联合燕赵都市报、保定晚报为王增民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5000元正能量奖金。

“希望正能量传播下去”

8月13日10时30分许,记者来到保定市北二环与瑞祥大街交叉口处,为王增民送去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荣誉证书,此时王增民仍在“摆摊”等待丢失车牌的车主前来认领。

对于自己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特别奖励,王增民显得很诧异,他说自己就是想做件好事,没想到还获得了奖励。

王增民说,昨天他和儿子又在路段的积水处捡到一些车牌,目前还有二十余块车牌没有车主前来认领。“有人过来说要花100块钱买块牌照,我说多少钱也不卖,这不是开玩笑吗?”王增民说,但凡来认领车牌的车主必须要出示行驶证以核实身份,在确认无误后才把车牌归还,这样就可以避免一些人趁机冒领。

王增民告诉记者,这件事被一些网友发到网上后,也不乏一些质疑的声音,说他是借机敛财。对此,他很坦然,“他们愿意怎么说就怎么说吧,咱自己对得起良心就行了!”

王增民指着摆在地上的一排车牌说,再摆一天,没有认领完的车牌就交到韩庄乡派出所了。“谢谢网友和读者们对我的关注,也感谢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燕赵都市报的鼓励,希望这种正能量能够传播下去。”王增民笑着说。

“点赞中国好大爷”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颁奖词写道:一场大雨后,年过六旬的他捡了20多张车牌。有人以此牟利,他却选择义务归还,分文不取……天气炎热,他在街头的守候,缓解了失主的着急,也温暖了来往的路人。大雨让这座城市多了几分焦虑,但这个暖心的摊位,像城市上空雨后的彩虹,折射出人性的真善美……“捡到东西就该还回去,要什么钱!”这句简单朴实的话里,蕴藏着多少人无法参透的人生哲学: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心存良善,千金不换……点赞中国好大爷,谢谢你让我们相信,人心温暖,从不是谎言。

据了解,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专门成立的一个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的公益开放平台,旨在奖励发生在日常生活中温暖美好的凡人善举。项目的宗旨,就是通过奖励真善美、呼吁人人公益,来倡导大家守望相助,传递爱与善良。项目自2013年7月成立以来,已累计发起每周正能量常规评选194期、特别策划奖励400多次,直接奖励人数超过3000人,发放正能量基金超过2800多万元。目前,这个公益项目组已联合燕赵都市报在河北开展多次奖励。

2020-08-14 “保定六旬老人雨后捡车牌摆摊免费归还”续——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49759.html 1 中国好大爷 荣获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