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4版:十二城

隆尧74岁退役军人勇救落水儿童

王小印老人讲述救人经过

本报邢台电(燕都融媒体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潘志方、李莹)近日,邢台隆尧县固城镇固城村74岁退役军人王小印不顾个人安危,见义勇为,成功搭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7月26日下午3时,老人王小印开三轮车带着瘫痪的妻子到隆尧县泜河风景区观光游玩,从村里行至汦河官庄桥时,突然传来两个孩子的呼救声,“有人掉水里了,快来救人啊”!随着呼救声望去,王小印看见桥北水坝西南侧方向,一个小孩正在水里艰难挣扎,并随即沉下水去。

在这危急时刻,王小印立即停下三轮车,叮嘱一声老伴,撒腿就跑,赶往落水点。到达河边后,他迅速判断落水儿童位置,然后一头扎进水里实施救援。

游到落水儿童身边后,王小印一个猛子下去,抓住了他的胳膊。儿童感觉有触碰物,出于本能反应,奋力挣扎,不小心误伤了老人的腹部。但是,王小印凭借入伍多年的过硬身体素质和极强的水性,最终将溺水者成功救上岸来。在溺水者逐渐恢复意识并安顿好后,浑身湿透并负伤的王小印,悄悄离开了人群。

据了解,落水者是隆尧县山口镇尚村人。其父母在了解获救情况后,四处打听找到王小印家中表示感谢,并准备了2000元现金以表心意。

虽然王小印家境条件并不富裕,但是老人当即拒绝了他们的好意,称救人是出于本心,不能接受对方的谢礼。“这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和退役军人应该做的,我救人不是为了钱,我不能要这个钱。”

在落水者家属上门致谢后,老人见义勇为的事迹才慢慢被人知道,街坊四邻广为称赞。在被问到这么大年纪了也敢跳水时,老人说,“自己当时没顾上想那么多,就是想着赶紧把孩子救上来”。

听街坊邻居说,老人王小印平时就是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人。“他就是厚道善良的人,作为党员和军人,平时积极参加村里的志愿活动,是值得大家学习的榜样。”固城村支书郝计方说。

2020-08-14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49750.html 1 隆尧74岁退役军人勇救落水儿童 /enpproperty-->